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点亮教育微光 传递温暖力量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4-14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李昌林 通讯员 许琳)2020爱你爱你,多么充满爱意的数字,却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新年伊始就给全国蒙上了一层阴霾,我们师生也无法正常返校开学。在疫情攻坚阶段,沙市特殊教育学校从2月3日启动特“空中课堂”前期准备、2月10日开展“空中课堂”至今,涌现出许多“停课不停学”的先进事迹。近来,特校举办“我的教育故事”征文评选活动。20多名一线教师饱含深情地叙述了对学生的牵挂、对教育事业的执著,展现出特校教师微光瞬间迸发出的不平凡力量。

  

  英语教师徐韵恬是一位孕妈妈,并且还有先兆流产迹象。她接到网络教学任务后,未有放弃心心念念的特殊孩子们。她在征文中写道:“作为一名特教教师,在灾难面前,我要教给学生的不只是文化知识,更要帮助他们克服对疫情的恐惧,关心爱护他们,让他们觉得自己没有被抛弃,培养孩子们不向困难低头的勇气和努力积极生活的态度。”

  培智组教研组长董燕老师写到:“一根细细的网线,这端是一如既往用亲切话语释放着内心热情的我们,那端是懵懂天真用清澈双眼探寻着未知世界的学生,我们用关爱和责任维系着它,让网络教育畅通无阻,变通途。”组员汤梦琦在文章中描写到培智组12名老师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如何线上教学呢?培智组全体教师不时地在群里热烈讨论,大家各抒己见。我们首先使用腾讯云会议,这个软件容量大,不限加入人数,可以与学生共享视频,能够同步课件进行讲解,但个别学生由爷爷奶奶照顾,加入过程不太顺利;后来我们又试着用微信群视频,这个功能操作起来简单方便,但限制人数,于是我们采用了两套方案,老师指导家长进行腾讯云会议的操作,老人实在无法进入的用微信群视频,另外班级人数9人及以下的使用微信群视频。解决了线上教学方式。”两个月过后培智组的师生、家长都体验并适应了网络教育学习新模式。

  高三语文教师邹莉的《不拘疫格育真人》以老师和小孙、小澳的真诚交流为例,表达了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道理。她写道:“课堂集体面授也好,网络线上教学也罢,普校也好,特教也罢,不拘疫情,不论形式,无关距离,当教师的善念初心,穿越时空,撞击生发了孩子灵魂的纯真,引领他们向上成长,就是教育最美丽的事。”

  被疫情隔离在海南的魏艳丽老师用诙谐幽默的口吻记录了自己面对的难题。“接到网络授课通知,被疫情隔离在省外的我面临两个难题:一是硬件设施不齐,二是对直播类的软件一无所知。为此我到处搜索“武功秘籍”,终于获得入门攻略。从角落里找来废弃的台式电脑,学习组装并升级电脑系统。对照攻略下载各类直播入门软件,开启精选模式。如何便于学生操作,又能让教师看到学生的学习状况,更方便互动,最终锁定一个能提供丰富配套工具支持教学的平台。台式电脑没有自带的摄像头和麦克风,我用手机再申请一个会议帐号,音频视频妥妥的。预演开始,我将会议号先发家人群,试着各种调试。直至开始我的第一场直播教学。感谢发达的网络信息,让一切皆有可能。”

  培智组青年教师汤梦琦也是一位孕妈妈,她被困在八岭山镇,她利用手机和借来的电脑,开始和学生的“空中课堂”。期间也不断遇到困难:“不仅线上直播课程,我还准备了微课,录制微课遇到不少困难,但这些困难在我们沙市特校人面前都是可以克服的。首先我向外地有经验的老师学习,在百度上查找方法,同时还向学校的何新老师请教。在克服重重困难后,微课录制总算成功。”她现在距离预产期一个月不到,但每天晚上依然会一一批改学生作业,检查第二天所需课件教案,给因白天家长不在家无法上网课的同学单独辅导。汤老师说:“疫情虽然隔离了我和学生,但无法隔离我对学生的责任和爱!”

  青年教师黄思成担任全校体育教学,还承担全区中小学鬼步舞以及小学水平阶段教学任务。她的文中写道:“鬼步舞是全新舞种,我有些彷徨,但还是接受了这项挑战。从鬼步舞视频第一期推出以来,很多学生投入到这项运动中,让我备受鼓舞。”在学校的“空中课堂”中,她根据不同类别的特殊学情,开设一系列室内体育视频,让学生在家也能锻炼身体。她文中记录着:“在教学过程中,因为教学方式的改变,确实遇到很多困难。盲班课堂只能通过语音描述教学的动作过程,经常会发生学生将一个动作错误的理解为另一个动作的情况。为此,我寻求家长的帮助。纠正学生动作家长起到了很大作用,弥补了很多特殊学生网络教学的不足。”黄思成老师感叹:“此次疫情中,不光是学生,我也学到很多平时无法得到的宝贵经验。”

  高三班主任何新老师除为学生准备备考内容外,还做好学生疫情期间高考前的心理疏导工作,特别是为小玲等有过失败经历的复读生加油打气,安抚她们的焦躁情绪。他在文中叙述:“小玲平时热爱学习,各科都希望能力争上游,但数学却是她的最大短板。作为她的数学老师,我与她达成协议,不管她数学上遇到什么难题,随时都可以找我解决。疫情发生后,她多次通过微信向我请教问题,我不厌其烦为她讲解每一道题,不管多晚收到她的消息,我都第一时间回复,文字解释不了就发微课讲解视频,视频还看不明白就直接和她微信视频通过手语交流,确保她能弄懂每个难题。有时一讨论就不知不觉到了深夜。尽管如此,她每天都会问我何时开学何时考试。从她急切的语言里,我读出她对学校生活的向往、对学习的深度热爱和对知识的极度渴求。我在安抚她焦虑的同时还告诉她一定踏踏实实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这样疫情结束后的高考才会顺利。”

  盲班的陈源芳没有被丰满的理想冲昏头脑,也没有被骨感的现实击败。陈老师在《我的第一次“直播”》中详细描写了第一节网课的尴尬后,反思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现在盲班的孩子们不再是等着老师来讲,而是提前将自己收集的相关资料发到学习群里大家分享。

  赵格老师近两个月的网络授课,从最开始的懵懂,到慢慢摸索实践,再到现在逐步熟练,总结了很多感悟。她在《家校合作用心关爱特殊孩子成长——网络教学感悟》中谈到:首先网络教学要结合班级实际,多为学生创设更好的学习方式。还要考虑到网络教学的可操作性,让家校合作共助学生成长。

  七彩班的吴志慧老师在《一场疫情让我们有了“度”》文中用具体事例阐述:班主任与科任老师交流辅导学生有深度;老师与家长之间互相沟通有温度;家长与孩子之间,孩子与孩子交流更有默契度。

  评委们认真阅读每篇文章,并为每位教师而感动。邹莉、董燕、魏艳丽、徐韵恬和赵格等五位教师的征文被评为一等奖。网络教学这种全新教学方式,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在慢慢地适应。沙市特校秉持“博爱奉献”教育精神,用自己的方式努力点亮每一个教育微光,我们坚信,微光聚爱,终将照亮特校学生心灵、驱赶人间阴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