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交、出租or共享单车?荆州市民安全出行调查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4-1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琦 杨辉)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渐好转,现在荆州城市交通也开始逐步恢复正常。公交车、出租车、共享单车这些市民出行经常选择的交通工具,目前使用和乘坐情况如何?大家乘车又有哪些注意事项?本网记者对此进行采访。

  公交车次恢复 80%以上  ,防控到位确保乘客安全

  提起城区出行就不得不提公交车,目前,除35路和常湾接驳线路不具备通车条件外,荆州中心城区63条公交线路已全部恢复正常运营。那么,目前市民对公交出行的接受程度如何呢?对此,记者采访了荆州市公交总公司工作人员。

  据公交公司营调科副科长王强介绍,疫情前,城区的客运量大概在每天40万人次左右,受疫情影响,目前每天的客运量约为11万人次,只有疫情前的四分之一,基本每天都是亏本运营。尽管如此,为维持城区出行秩序、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市公交公司仍逐步增加了排班数,车次数已恢复到了疫情前的80%以上。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近些天选择公交出行的市民有所回升。市民苏先生在一次乘车过程中就亲身经历了一次全车消杀,他表示,看到如此细致的消杀过程,感觉很安心。

  公交公司综合办公室团委副书记柳熖告诉记者,为确保乘客出行安全,荆州公交严格落实车辆一次一消毒、一趟一通风、员工体温监测、佩戴口罩等健康防护措施,尤其对于把手等接触频率较高的区域都专门进行了消杀,同时要求司乘人员3至4个小时更换一次口罩。他也提醒市民在乘车时,要全程佩戴口罩,对于不佩戴口罩的乘客,驾驶员有权拒载;上车时提前使用手机完成个人信息实名制登记,并严格按照要求凭“健康绿码”乘车;尽量使用移动支付、刷卡等非现金支付方式,避免使用现金。

  出租车上座率大提升,提醒乘车尽量坐后排

  出租车一直以来都是市民出行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之一,4月14日,记者从荆州市九天出租汽车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共有700多台出租车,现在复工率已达到90%。据统计,目前每天乘客的上座率,和上个月我市出租车开始恢复运营时相比,翻了一倍以上。

  荆州市九天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邹国勤告诉记者,公司每天都会对车辆进行统一消杀,对出租车的门把手、车厢空间、车内扶手等乘客易接触的部位进行消毒。驾驶员们通过测量体温进行登记以后,才被允许上路营业。

  另外,公司也要求司机加强服务,让乘客有更好的乘车体验。如果到行李较多的,要求司机主动帮忙将行李放到后备箱,避免乘客与车辆有过多接触。如遇到老弱病残乘客,则需要司机下车进行服务。邹国勤还特别提醒,乘坐出租车时,尽量坐后排,并开窗保持通风。同时根据要求,没有戴口罩的乘客一律不允许上车,大家乘车时,请戴好口罩。

  共享单车骑行量增加,建议骑行前酒精擦拭车身

  说起疫情期间大家使用最多的出行工具,相信很多人会提到共享单车,随着企业全面复工复产,骑车人群需求也越来越多了。哈罗单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后台数据显示,近期万达商圈、沙隆达广场附近的骑行量也有明显上升。现阶段,他们主要工作是解决城市居民复工复产的出行问题,保障居民区、热门商圈、各单位附近的车辆调度、清运工作,满足上下班市民出行的刚需使用,并切实做好车辆无差别消杀工作,保障用户用车安全。

  记者获悉,从疫情发生以来,哈啰出行荆州运维团队加大车辆消杀力度,持续对车辆出库进行全方位消毒、清洗,并不间断对街头在营车辆进行二次消杀工作,其中,重点针对车辆的龙头、坐垫、车锁等与人直接接触的部位。使用消毒液喷洒,对车辆进行消毒,工作人员每人每日平均消毒次数在3次以上。

  哈罗单车工作人员特别提醒,疫情期间骑自行车或共享单车时要合理选择出行路线,避开人群多的地方。同时,建议骑行的市民,随时携带酒精棉片,骑行前要用酒精棉片擦拭座位、车把手等位置,进行消毒。骑行全程都要戴好口罩,尽可能的减少接触外部设施,不要用手去触碰口、鼻、眼。疫情期间骑自行车或共享单车到目的地后,建议及时更换骑行时所穿的衣物,能够更好的降低感染风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