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备战复学复课 荆州中学举办"硬核"防疫应急演练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4-1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辉 通讯员 赵树杰)复学复课后学生安全如何保障?遇到紧急情况如何处置?今天(4月15日)上午,荆州中学举办“硬核”防疫应急演练,为学校复学复课打下坚实基础。副市长孙玉秋,市教育局以及在荆高校、市直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幼儿园主要负责人到现场观摩演练。公安、卫健、疾控等部门,以及学校所属社区参与演练。《无线荆州》对演练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

  上午10点,由荆州中学教职工们扮演的“学生”排好队形,间隔一米,依次等待进入校园。在校门入口处,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首先对“学生”的健康码进行检查,并提醒“学生”戴好口罩、保持间距。随后,“学生”依次通过红外测温门,显示屏上清晰地显示出每一名“学生”的体温。此时,仪器突然报警“体温异常”,工作人员立即将该“同学”带到留观室,校医在留观室用水银体温计对该“同学”再次测量体温,结果发现他是由于上学路上运动过量导致体温升高,短暂休息后该生回到教室上课。随后,后勤人员对保卫科通道进行喷雾消杀。

  就在此时,突发紧急情况,一名未戴口罩、不听劝阻的“访客”强行闯入校园!现场指挥立即启动“一键报警系统”,学校保安迅速上前将其制服。没过多久,警察开着警车赶到现场,将“暴恐分子”压上警车带走。

  第一节课马上开始,班主任老师提前进入教室,用免洗洗手液洗手,做好上课准备。在教室门口,老师对“学生”逐一测温,填写班级学生晨午检统计表,并组织“学生”有序入座。班级实行小班教学,教室内仅容纳了约20名学生,座位之间保持了足够的安全距离。

  上课后,一名“同学”突然举手示意,向老师报告身体不舒服,并出现了干咳、胸闷等症状。班主任老师立即停止上课,告知其他“学生”不要慌张,原地在教室自习,不得离开教室,等候老师通知。随后,班主任老师带领该“同学”离开教室,前往学校临时隔离室,并电话向学校副指挥长报告。

  在临时隔离室内,值班校医对该“同学”进行了心理安抚,间隔10分钟用水银体温计对他进行了两次体温测量,耐心地向他询问基本症状。

  最后,校医确认他的体温超过37.3℃,便立即向学校防控专班报告,专班领导上报疾控中心并拨打120电话。同时,学校将该情况向社区进行了汇报,并向学生家长进行了告知。

  很快,120赶到学校,校医带领“发热学生”上了救护车,前往荆州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救护车离开后,后勤保障组工作人员立即到隔离室进行喷雾消杀。

  至此,演练结束。

  在随后召开的总结大会上,副市长孙玉秋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市教育系统要在自身提高认识的同时,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当前疫情防控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离不开联防联控机制的有效运作,各学校也要通过演练,加强与公安、疾控等部门联动;防控措施的有效落实,离不开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全市各学校和老师要层层压实责任,担好使命、尽好职责,同时对照演练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共同守好疫情防控校园安全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