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松滋“千里眼”巡查山林保安全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4-16

  “电压52.3伏、风速5.7m/s、机翼转速1180转/分、信号强,一切参数正常,可以起飞。”“解锁。”

  14日14时30分,松滋市刘家场镇湖北佳恒非金属材料有限责任公司门前,随着操作员下达起飞指令,螺旋桨迅速转动,阵阵轰鸣声中,一架蓝色全景侦察无人机顺利升空。

  利用新型无人侦察机对辖区非煤矿山和森林防火工作进行远程遥控监管,是荆州市应急管理局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突能力的又一重要举措,使得该局监管巡查方式有了质的飞跃,让监管人员睁开了“千里眼”,张开了“顺风耳”。

  湖北佳恒非金属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是松滋市刘家场镇最大的民营非煤矿山企业,主要从事石灰岩、石英砂岩开采、加工与销售。

  蓝天白云下,全景侦察无人机按照操作员输入的指令,对整个矿区进行空中巡查。现场传回的全景图片上,矿山露天采掘面和作业机车实况以及现场作业人员有无违章操作情况一览无余。

  对于这次空中侦察,该局综合协调科负责人深有感触:“利用无人机进行空中远程遥控全景式监察,对于我们一线安全监管人员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程。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这项工作在全市乃至全省都走在前列,对于安全监管和应急救援工作将起到很大的作用。”

  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科负责人表示,由于接触时间短、操作能力有限,目前对于远程遥控监管还处于探索学习阶段,如定点抛投作业、复杂气象条件下操作等功能还未发挥出来,有待于进一步学习实践。

  安全监管微信工作群、企业现场视频对接、无人机空中巡查监管……多种“非接触式”远程监管方式的探索运用,让荆州市应急管理部门不仅强化了企业现场和森林防火工作安全监管,更在全市工矿商贸领域安全监管跟得上、统一调度不失控方面,迈开了新的步伐。

  “我市使用无人机参与森林防灭火还处于起步和摸索阶段。从全国其他地方来看,无人机在森林防火巡护、森林防火宣传、纠正违法野外用火等方面的优异表现是显而易见的。”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眼前的这座面积500多亩的山林,如果像以前一样安排护林员巡护,转一圈下来,大半天时间就过去了,而且还会遇到路径受限等问题。但是使用无人机,只需3-5分钟就可以巡护一圈,地面情况也都能看得清清楚楚。”

  正说着,无人机回传的画面显示,在山坡下的一座散葬坟地边,一群村民有祭祀用火的动向。无人机操作人员立即开启机载扩音器,对村民们喊话:“我是荆州市森林防火巡护无人机,请你们注意文明祭扫,不要野外用火,否则引起森林火灾将受到法律的追究,谢谢配合。”

  村民们先是吓了一跳,待明白过来后,马上收拾物品离开了现场。

  据悉,像这种快速便捷的巡护,对于早期发现、处置森林火情效果很好。

  调转方向,无人机徐徐降落,整个矿区巡查历时不到20分钟,巡查监管任务圆满完成。(记者刘思楫通讯员毛德寿姚云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