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00后抗疫人像画意趣盎然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4-17

  编前:原沙市三中老三届毕业生万久章为我们推荐了他孙子的一篇图文并茂的习作:《2020庚子抗疫•封城手记》,作者为重庆西南大学大二美术生,在宅家的日子里,他细心地观察和感悟,创作了一幅幅意趣盎然、情真意浓的抗疫美术作品。

  (虽然有些紧张,但保证完成任务!)

  荆州新闻网(编自刘昱伽《封城手记》)庚子之初,新冠肆虐,而我作为一名湖北籍大二学生,在这个史无前例的长假里正好在重疫区里亲历了这场抗疫战争:

  为有效控制疫情,湖北各地陆续封城,在封城初期,万巷空寂,噩耗频传,防护器具也极为紧张,我们心中难免惶恐不安,但“岂曰无衣?与子同裳”,全国各地无数医护人员、军人、建筑工人等逆行者们纷纷援驰湖北,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竭尽所能保卫我们的平安,让我们渐渐心安下来。

  (趁难得的时间赶快恢复一下体力,里面还有好多病人呢!)

  从那时起,我就有了创作的冲动,于是我拿起画笔,利用家中废弃的口罩、旧抹布、旧报纸、包装袋等我所能找到的、非常有限的材料来创作作品,以此纪录他们可歌可泣的故事,以此弘扬他们舍己为人的精神,以此铭记我心中的英雄。

  (风雪再大也要坚守,坚决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帮助下,我们应对疫情的措施越来越完善,风雪中坚守的警察、终日忙碌的社区工作人员、披星戴月的环卫工人、不辞辛劳的快递小哥……这些无数平凡而又伟大的人们一直在自己的岗位上恪尽职守着、为我们服务着、默默奉献着……,让我们从惶恐到充满信心,“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罢了”,这句话是每一个能安心宅在家中的我们共同的心声,于是他们也成为了我心中的英雄,成为了我画中的主角。

  (早一点建成医院,就又有不少人能够得到治疗!)

  随着疫情逐渐被控制,新增确诊人数越来越少,直至归零,但为了进一步巩固抗疫成果,我们仍然不能出门,而我们的心态已经轻松了很多,所以我的这组作品中又逐渐增加这个时期普通人家的生活场景,背景色彩也从最开始的黑暗阴沉慢慢变为了欢快明亮。

  终于,我们迎来了解封,此时,正是樱花灿烂时……

  (这是您的药,需要什么我明天再送来!)

  (又饿又困,好在抗疫物资安全送达了!)

  (车流高峰终于过去了,盒饭应该凉了吧?)

  (慰问抗疫一线人员的橙子,一定要保证是最好的!)

  (保证环境清洁,让病毒没有藏身之地!)

  (请你们放心在家,一切有我们!)

  (喷雾枪就是我的武器,病毒哪里跑?)

  (晚上要下沉社区值守,包点饺子带着!)

  (先休息一下,还有一堆物资要送呢!)

  (有这么多人为我们负重前行,我一定不出门,相信中国必胜!)

  (快到操场上来理发哟!)

  (我孙子终于得救了,谢谢!愿老天保佑你们!)

  (援助结束了,我没有变丑吧?)

  (作为援鄂人员,我自豪!)

  (承“蒙”关照,“浙”里有爱,“荆”生永远记得你们的守护!)

  (樱花开时,共贺胜利!这天终于来了.......)

  刘昱伽,男,2000年8月出生,西南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大二学生,重庆市雕塑学会会员。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