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防疫生产“两不误” 犁耙水响“闹”春耕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4-17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是春耕关键时节,荆州区在全力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紧锣密鼓地开展春耕生产。在荆州区八岭山镇天河国富家庭农场,三台大型旋耕机正在对土地进行翻整,为即将到来的插秧季做准备,标志着荆州区犁耙水响“闹”春耕已全面开启。

  今年60岁的向国富经营家庭农场已经7年,目前农场种植面积达2300亩,主要种植水稻、油菜、小麦等传统农作物。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春耕生产推后了近10天。自3月中旬启动春耕工作以来,整地、选种、育秧,一茬接一茬,向国富的家庭农场也“热闹”起来。

  “目前,农场的机械已全部出动,我们农场2300多亩田除了油菜和小麦,其他的空田都在进行翻耕,同时也对农户的闲田进行翻耕,对周边农户进行农技服务。”天河国富家庭农场农场主向国富说。

  在天河国富家庭农场的稻场,工人师傅正在对7000多盘育供苗进行喷洒作业,再过20多天,这些秧苗将用机器插入农田中,实现从育秧到插秧全程机械化,既提高了生产效率,也减少了疫情期间人员聚集的风险。今年受疫情影响,部分小型农业专业合作社以及普通农户也加大了农业机械的使用率。目前,向国富的家庭农场已经接到李埠、纪南以及八岭山等周边村镇6000多亩育供苗培育订单。

  “今年疫情期间,有一些小型的农业合作社都是要我们帮他们育秧,因为他们的农药、种子、化肥等一些条件不必备。今年育供苗要比去年增加40%以上,去年是8000多亩,今年要超过1万多亩。”天河国富家庭农场农场主向国富表示。

  八岭山镇是荆州区传统农业大镇,自3月中旬启动春耕以来,全镇组织80家农业市场经营主体和16家农资经营部复工复产,积极做好春耕各项工作。与此同时,八岭山镇组织各村清理沟渠60多条,对149处泵站进行了维修保养,确保春耕生产有序进行。

  荆州区八岭山镇农办主任许后超说:“全镇水稻面积7万多亩,目前种子肥料基本备齐。全镇5000多亩再生稻将在这个月中下旬开始插秧,中稻育秧已经开始。同时我们还引导农户做好‘两夏’作物的管理,八岭山镇‘两夏’作物以油菜为主,面积近1.5万亩,目前油菜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据悉,荆州区在田农作物面积52万亩,为全力推进春季农业生产工作,荆州区采取“线上订货、送货上门”等方式将农资配送到村再由村配送到户。截止目前,全区水稻种子备货量168万斤,可完全满足全区春耕需求。与此同时,全区已完成在田作物清沟排渍41万亩、小麦条锈病调查与防治19.6万亩、油菜追施苔肥13.2万亩、油菜菌核病防治13.2万亩,力争将因疫情影响农业生产的损失降到最低,夺取抗疫保生产的全面胜利。(荆州区融媒体中心八岭山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