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石首麋鹿保护区添丁逾120头 新生幼仔有望创新高

来源: 长江云 2020-04-17

  石首麋鹿保护区传来好消息,今年以来已经观测到120多头新生的麋鹿宝宝,新生麋鹿有望创下历史新高,突破200头,预计年底保护区麋鹿总数将超千头。

  初春的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草长莺飞,一派生机盎然。三月下旬到五月底是麋鹿的产仔旺季。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程师张玉铭介绍,怀孕的母鹿胆子很小,容易受到惊吓,产仔前一般会离开麋鹿群,选择较为隐蔽的地方待产。这一时期,保护区工作人员会加强监测,减少不必要的人为干扰,让麋鹿安心生产。

  产仔结束后,母鹿一般不会立刻将小鹿带进鹿群,张玉铭介绍,现在这个时候小鹿还没有那么健壮,走路还踉踉跄跄,所以母鹿就在周围活动。到了该喂食的时候,母鹿就会靠近喂食,差不多一个礼拜左右,母鹿就会把小鹿带到鹿群里面去。

  一头小鹿真正成年,往往要经历两个阶段,性成熟和体成熟,一般来说母鹿是两三岁就性成熟了,体成熟可能要到三四岁四五岁。体成熟就是他的身体发育已经达到最大的块头了。

  张玉铭介绍,发情期一头公鹿会占有一群的母鹿,在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每年能够出现最多12个到13个繁殖群。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著名的“中国麋鹿之乡”,占地面积1567公顷,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麋鹿数量正在迅速增加,同时也给保护区的环境容量带来了考验。为此,工作人员通过开辟缓冲地带、开垦荒地种植饲料等措施,为麋鹿生存繁衍营造舒适环境。

  在麋鹿应急饲料基地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种植玉米,它们将作为应急饲料,以备不时之需。夏季涨水、冬季,麋鹿食物不足,就可以种一些作物或者一些牧草,让麋鹿食物充足。

  麋鹿作为中国的特有物种,曾被认为1500年前在野外灭绝,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石首麋鹿种群正在逐步得以恢复。去年年底,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有870多头,今年产仔高峰期一过,预计会超过千头。(湖北广播电视融媒体记者温少海 荆州台董奥 吕靖怡 李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