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松滋市刘家场镇诰赐山村: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4-1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夏雨彬 通讯员 袁亚洲)走进松滋市刘家场镇诰赐山村,满山满坡都生长着茂盛的油茶树,每到秋冬之交,洁白的油茶花争相开放,妆点着连绵起伏的诰赐山,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

  近年来,诰赐山村坚持以“红色阵地”为中心,大力发展油茶种植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现在,油茶种植已成为诰赐山村的主导产业,并逐年发展扩大,进一步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诰赐山村地处松滋西南山区,有村民2022人,林地面积10680亩,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亩。面对耕地稀缺的现状,村“两委”经过细致考察后决定充分挖掘本村地理优势,利用荒山荒坡发展油茶产业。

  油茶是一种长效经济树种,种植在山坡,进入盛产期后,一亩地能年创2000余元的收益,一次种植可持续收益80年以上,是名副其实的“铁杆庄稼”和“摇钱树”。但栽种油茶树前期投入较大,3年后挂果,5至8年才进入丰产期。漫长的培育过程和较大的前期投入,让很多村民望而生畏。

  为了提高村民栽种油茶树的积极性,该村强化“红色阵地”引领作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带头垦荒种植油茶树。

  村党支部副书记易军华率先开垦自家的50亩荒山种植油茶,紧接着,党员易绍坤也开垦荒山荒坡种植了30亩油茶……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油茶种植行列,一块块生态产业“阵地”被相继开辟出来。

  易绍金是诰赐山村最早种植油茶的村民之一,他家的30亩油茶已经产生收益多年。为了巩固提高村民的油茶种植技术,每年春秋两季,村“两委”都专门邀请易绍金给村民开展技术讲座,分享油茶种植的诀窍。

  同时,为扩大油茶种植面积,该村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决定从村集体积累中拿出一部分资金,奖励推广种植油茶树的村民。如今,村里享受奖补政策的农户已种油茶200余亩,全村油茶种植面积达到800余亩,村民的“钱袋子”渐渐鼓了起来。

  随着生活越来越好,近年来,村里新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全村8个组546户村民的自来水全部到组入户,实现了全覆盖。同时,藤子湾水库(国家小(2)型水库)实施整险加固工程,现在碧波荡漾,固若金汤。此外,还有3公里硬化公路纳入议事日程……

  全村在“红色阵地”的引领下产业发展越来越兴旺,环境不断改善,村级积累稳步提升,这个大山里的村庄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