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助力复工复产 荆州1.5亿元减税红包助企业渡难关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4-20

  自我市全面有序复产复工以来,荆州市税务部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疫情防控重要精神,落实省税务局、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主动作为,细化措施,用实打实的税收减免助力全市纳税人战胜疫情、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减税红包 纾困正当时

  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是地方税种,市政府坚持过“紧日子”,腾出更多资金为企业减负纾困。荆州市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科科长胡斌说:“我们按照省政府文件精神,结合荆州税源情况,及时报请市政府出台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性减免的相关细则。”

  据了解,此次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税涉及纳税人范围广、力度大,预计全市实施困难性减免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达到1.5亿元。

  荆州市友亮纺织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亏损严重,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复工复产号召,顺利开工。得知免税政策后,该公司通过电子税务局网上申请免征2020年全年城镇土地使用税11.86万元。让公司负责人李豪明没想到的是,他们的申请当天就审批通过了。“对于我们中小民营企业来说,资金压力大,真是要做到‘金金计较’。税务部门减税红包真是‘及时雨’,缓解了我们的压力,复工复产更有信心!”

  免租免税 合力渡难关

  突发疫情使众多个体工商户陷入困境,承租的商铺租金是一笔不小开支。为了给个体工商户缓解压力,税收优惠有了针对性政策:凡是为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的大型商务楼宇、商场、市场和产业园区等各类单位和个人都可以申请免征一定时期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据胡斌介绍,商场减免租金的时间越长,享受减免税优惠期限越长。比如,减免1个月租金将对应免税1个季度,减免2个月租金则免税半年,而减免3个月租金将免税1年。

  国家免税,企业让利,租户受惠。据湖北安良百货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贝豪介绍,因疫情影响,商场一季度收入同比下降54%,损失1300多万元。减免税政策出台后,安良百货决定全面减免租金,与商户共渡难关。

  “我们有自持物业和出租物业,申报计算比较麻烦,沙市区税务干部通过电话和微信视频,全程辅导我们,不到两天就顺利完成减免税申报。”安良百货会计陆丹介绍,截至3月底,商场为31户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101.6万元,同时获免征相关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一年,税额62.3万元。另外,安良百货自持物业部分也获免税88.3万元。目前,商场内餐饮、电玩及儿童游乐城仍在闭店中,后期还将继续减免租金。

  简化流程 审批加速度

  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性减免是为数不多的核准类项目。为了加快审批速度,解纳税人燃眉之急,市税务局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全程网络办理,不见面审批让纳税人省心安心。

  减税降费的好政策不能留在办公室、停在文件上。“我们通过主动宣传、大数据筛查、微信视频辅导和集中调研督办等硬措施,确保减税降费及时落地,切实帮扶纳税人走出困境、渡过难关、稳健发展。”荆州市税务局总会计师颜亚平介绍,“目前正值一季度申报期,前期我们要求4月申报期内完成全部减免税申报和审批工作,让减税效益来的更快一点。”(记者 刘蜜 通讯员 周鹏 荣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