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石首市高陵镇晏家巷村:"红色力量"大 聚心固本强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4-20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危房清理整治、土地流转与产业发展……在石首市高陵镇晏家巷村,这些不同职责的“岗位”上都有党员冲锋在前。

  “党员设岗定了责,干部工作不用慌,村里事情有人帮,党员脸上还有光。”这是晏家巷村村民对“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的生动描写。

  村务有人管、村事有人帮的晏家巷村,一派温馨和谐景象。谁能想到,这里以前却是一个心不齐、力不聚的村庄。

  晏家巷村由3个村合并而成,合村初期,大家各自为战,人心不齐,使得村集体经济薄弱,各项工作推动困难。如何破题?

  加强班子建设,凝聚人心。该村以班子建设为突破口,定期组织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小组会,就村内集体经

  济发展、资产资源处置、土地流转及产业发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等重大事务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同时,以互联网为载体,建立掌上党支部,广泛倾听群众声音,了解群众诉求。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晏家巷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设置“乡风文明监督岗”“沟渠管护岗”“矛盾调解岗”等6个岗位,采取自愿报名和民主推荐的方式,对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让无职党员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广泛带动群众,凝聚党群合力。

  同时,晏家巷村对重要事项实行会议表决制,对意见不统一的事项暂缓实施,使村务决策更加民主科学。群众从过去对村务不闻不问、事不关己,转变为积极参与,主动为村里的发展进言献策,自觉维护集体和自身合法权益,群众民主参与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晏家巷村还利用智能广播,广泛宣传党的政策、高陵好人、道德模范等,使乡风民风大为改观、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平日里,智能广播是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传递脱贫致富信息的主要途径之一,特殊时期,又成为防疫知识宣传的关键阵地。

  如今的晏家巷村,乡风文明、社会和谐、村庄美丽,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增强。(记者 陈雪玲 高荆豫)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