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疫情挑战、高考延期……荆州考生可这样有效应对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4-22

(图片来自网络)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肖琦)近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消息称,全省普通高中毕业年级(含中职学校和技工学校的毕业年级)学生5月6日统一开学。高考作为人生中最重要的大考之一,学子们都拼尽全力努力备考,当然也容易产生一些不稳定情绪。今年因为疫情加上高考延期,不少学子反映学习压力过大。他们应当如何调节心态?家长们又需要做哪些工作呢?记者对此向荆州心理专家进行了咨询。

  晚上“开夜车”心理压力大,专家建议保持平常心

  市政协委员、荆州市社会心理学会会长舒闻铭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他们常常会收到学子们的心理咨询事项,其中,一位叫“潇潇”的考生反映因为在家里学习,特别是晚上“开夜车”,常常感到特别疲惫。舒闻铭建议,高考复习期间,重要的是提高复习效率,而不是打疲劳战。在全心投入高考的同时,要安排必要的身体放松活动,如在空旷的地方散步等。马上就要进入校园学习了,要按照疫情前的作息时间,完成正常的学科复习,使考生在高考阶段维持常态,每天6个小时的睡眠是底线,晚上不要通过喝咖啡、茶等刻意提神来熬夜,困了就睡,尽量顺其自然。

  另外,也有考生表示,自己平时成绩不错,面临高考,每天晚上睡眠不好,总担心完不成复习计划,害怕高考成绩不理想。舒闻铭表示,遇到这种情况,考生要正确看待高考,以一颗平常心面对,将“怕考不好怎么办”转变为“我怎么样复习才能考好”,将“关注高考结果”变为“注重高考的过程”。遇到情绪不好的时候,要学会自我调节,比如找亲朋好友倾吐心中抑郁或通过书写日记宣泄心中苦闷,当烦恼发泄出来以后,情绪也就会好转,心理压力也就减轻了。

  因疫情高考延期,学会抓住“多出的”时间

  今年因为疫情原因高考延期,舒闻铭建议,考生们不要有“我多了一个月,现在可以放松”的想法,也不要有“别人多了一个月,竞争力增强”的执念,大家都在一条起跑线上,机会永远垂青有准备的人,要学会抓住那“多出的”时间,让备考更充分。

  同时,备考注意力要聚焦当下,高考延期的影响体现在心态变化上,考生应调整心态,学会正确认识高考,明白高考不是人生的全部,谁能尽快调整好心态,谁就占有优势。疫情时期,多把注意力集中在当下的学习上,少想未来的不确定性。

  临考之前,也不要过多地考虑考试的成败,只要自己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就是胜利。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高考,善于在紧张的环境中放松自己的情绪。还要善于表达情绪,善于倾诉,可以向同学、家人、亲友尽情表达内心的感受,获取心理支持。

  高考生复习备考忙,家长角色很关键

  “高考生在备考阶段,家长的帮助是很重要的。”舒闻铭表示,受疫情影响,高考延期,高考生心理变化比较大,既焦虑、紧张,又松弛、茫然,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家长的期盼和担忧,都会影响他们的情绪和备考复习效率。

  重新开学以后,家长要指导孩子合理的生活作息,包括适当的运动、充分的睡眠、均衡的饮食,不要采取疲劳战术,让孩子日夜颠倒。同时,家长要与孩子多沟通,因为家长与孩子之间总是存在着代沟,双方的想法往往不一致,因此,做父母的在决定为孩子做事之前,应该先征求孩子的意见。假如事先不跟孩子沟通,想当然地去做自认为对孩子有好处的事,很可能会吃力不讨好,结果会事与愿违,惹得孩子不高兴,反而影响复习情绪。

  还有特别注意的是,家长不要进行攀比,不要把亲友同事家的学习尖子生拿来刺激自己的孩子。在考试前,孩子更需要放松平和的心态,压力过重会令孩子考试紧张,发挥失常,让孩子用平常心对待就可以了,不用太紧张。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