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瑰丽奇异的荆楚汉绣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4-22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陈先登)“荆楚汉绣”是发源于沙市,流行于汉水流域的湖北地方民间刺绣,主要集中在沙市、武汉、洪湖三地,深受人们的喜爱。“荆楚汉绣”它以丰满、明丽、朴素、稚拙、规范、奇妙六个方面的特色区别于其它刺绣,充分显现出“瑰丽、奇异”的楚文化艺术内函。

 

丹凤朝阳

 

     年前,我到荆州园博园参观"荆楚汉绣”展览,观众络绎不绝,爱不释手。“荆楚汉绣”与楚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图案多以“凤”为主题,“凤”是楚人的图腾。早在战国时期,就以简洁的锁绣针法绣出了繁盛的艺术天地,后又经汉唐时期的酝酿,宋元时期的整合,明清时期的完善,直到新中国成立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才得以生机,充满活力。

 

    2008年,“荆楚汉绣”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沙市仅存的一位汉绣艺人张先松大师被评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荆楚汉绣”代表性传承人。 他至今坚守汉绣60年,见证了民间工艺艺术瑰宝一一“荆楚汉绣”的沉寂与繁华,数十年来,他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在汉绣理论探索、汉绣纹样设计、汉绣绣法技艺,以及对传统汉绣的挖掘和研究等方面作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可喜成绩。

 

     同时,张先松还自费创建了“荆楚汉绣艺术工作室”和“荆楚汉绣传承园”,广交绣友,主动传艺,不辱使命,砥砺前行,为建立“荆楚汉绣”艺术体系的有效传承,奠定了良好基础。

 

巨龙腾飞

 

龙腾海天

 

丹凤报喜

 

凤呜吉祥

 

金凤腾飞

 

和合二仙

 

火凤凰

 

荣华富贵

 

麒麟盛世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