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驾驶员:25日起 机动车无需再贴检验标志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4-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琦 通讯员 毛晖)给爱车贴、撕检验标志太麻烦?没时间去窗口申领?忘贴标志被处罚?今天(4月23日),记者从荆州市公安局交管局获悉,4月25日,也就是本周六起,湖北省全省范围内推行检验标志电子化,这也就意味着车主不再需要张贴纸质版检验标志。

  记者获悉,本次共有黑龙江、江苏、浙江、山东、湖北、湖南、广东、海南、四川、贵州、云南、新疆12个省(区),作为第一批开展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推广应用的省份。此项新政规定广大司机朋友无需再贴检验标志,但是需要申领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图为余劲松接受记者采访

  荆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查验科副科长余劲松表示,机动车标志检验电子化推行是从4月25日开始,机动车所有人(或管理人),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www.122.gov.cn)或“交管12123”手机APP申领、查看和使用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对办理注册、转移、变更等登记的车辆,办完机动车登记后发放检验标志纸质凭证,系统将自动生成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六年内免检车辆,如需领取纸质凭证的,可以选择邮寄送达或到车管所自取。上线检验车辆,机动车检验合格后,检验机构在发放检验标志纸质凭证的同时,会提示机动车所有人可网上查看、下载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对检验标志纸质凭证丢失、损毁的车辆,无需办理补领检验标志业务,可通过网络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下载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值得注意的是,单位车辆若要申请电子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需到车管所现场办理,或登陆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平台进行办理。

  在驾车遇到交警执法检查时,驾驶人可以主动出示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民警将通过警务执法终端扫描电子凭证二维码,核查电子凭证有效性和机动车状态。余劲松表示,机动车电子凭证和纸质凭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已领取检验标志电子凭证的车辆,不需要再粘贴纸质标志,路面民警不会以没有粘贴纸质凭证的原因而处罚车主。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分为在线出示、离线出示和打印出示3种出示方式。

  余劲松特别强调,驾驶员一定要确保机动车在检验有效期内,违者将按照车辆未年检进行处罚。在交通事故协商处理、理赔等环节也可使用检验标志电子凭证,作为审核依据,证实车辆检验有效期。

  另外,在租赁机动车时,承租人可以要求租赁公司提供车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检验标志电子凭证通过全国统一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核发,采用了专用的加密防伪二维码,保证电子凭证唯一、可靠和安全使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