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修复长江生态 石首书写百里清波的“守护答卷”

来源: 荆州日报客户端 2020-04-24

  4月23日,美丽的长江之滨石首,一派草长莺飞,烟波浩渺的春日景象。

  这一日,石首市各界代表相聚工业综合码头,参加“呵护百里长江、共襄生态画廊”主题活动,共同见证石首在奋力打造荆江生态保护示范区,绘就“万里长江、美在荆江”新画卷中展示担当、体现作为的重要时刻。

  修复长江生态 石首有为

  “保护好长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殷殷嘱托,掷地有声,时时刻刻印在每个石首人的心里。

  “2019年,广大长江岸线管理员深入贯彻长江大保护指示精神,在河湖巡查、保洁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石首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活动现场,35位最美长江岸线管理员受到了石首市委、市政府的表彰。

  组建精干管理队伍,构建长江岸线管理责任体系,只是石首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工作一隅。

  石首因山而建,因水而兴,留住绿水青山是石首全市人民的共同心愿,如何将修复长江生态环境真正摆在压倒性位置,不负石首人民心中的绿水青山?

  持续开展长江石首段双岸线污水、非法采砂、非法码头、垃圾堆场、违法建筑、植被绿损“六治并行”雷霆行动,共关停、转型沿江“五小”企业34家。

  综合施策修复湿地,全力创建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湿地型)示范区,中期评估位列全国第一。

  全域绿化如火如荼,石首市森林覆盖率上升至28.2%,获评“省级森林城市”。

  强化长效常态管护,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健全“河长挂帅、部门联动,全域覆盖、双路巡查,分级负责、市乡共查”的工作机制,百里石首江段焕发勃勃生机。

  规范长江入河排污口管理,在长江排污口安装预警监测仪,督促重点企业安装污水排放在线监测系统,形成废水排放两道安全防护网。

  开展“清四乱”和险工险段及崩岸整治,全面管护长江岸线,维护好长江生态屏障。

  ……

  石首正用实力守约,用行动回答,接续描绘着一幅充满韵味的长江画卷。

  践行绿色发展 石首敢为

  “一、二、三,开始!”一声号令,一万五千余斤大型青鱼、草鱼、鲢鱼、鳙鱼,从水池中游入导引槽,游向了它们本应生活栖息的万里长江。

  为保护长江,恢复渔业生态资源,2010年来,石首市多次组织增殖放流活动,为养护和合理利用水生生物资源,维护长江生态安全、促进长江渔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今天放流的长江四大家鱼亲本鱼有八百多组,一雌一雄为一组,一条雌鱼的怀卵量有100多万,几千条鱼放流长江就会有10多亿的幼鱼。”亲手将一条条大鱼放流长江的中国水产科学院长江研究所党委书记陈大庆难掩心中的喜悦。

  让鱼儿回归广阔江水中自在生活,这对保护长江生态,恢复长江生态平衡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一幅石首的绿色发展蓝图已经显现。

  ——全面恢复绣林十景,打造滨江文化带,筑就绣美城区,突出“山之清”。

  ——以百里生态廊道项目为载体,加强流域生态系统修复和环境综合治理,挖掘资源潜力,凸显“水之秀”。

  ——坚持“六治并行”做减法,实施“绿满江岸”做加法,建设绿色廊道,丰富“林之绿”。

  ——擦亮绿色米、生态鱼、精品蔬产业品牌,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留住山水乡愁,激发“田之兴”。

  ——加快美丽上津湖生态治理,以生态优势融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和长江经济带,守护生态家园,彰显“湖之韵”。

  一位位现场参与者的坚毅目光,一块块充满分量的“金字招牌”,一面面鲜红旗帜的迎风摇曳,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庄严誓词,使大家坚信,通过每个人的不懈奋斗,石首未来最闪亮的名片,必将是芦苇成荫、麋鹿漫步、江豚腾跃、山德水韵。

  石首市委书记、市长石必成表示,全市上下要携起手来,众志成城,聚沙成塔,为建设生态长江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让水清岸绿成为长江最本真的色彩,奋力把石首打造成“万里长江、美在荆江”生态保护示范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