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改造进行时!沙市区荆襄河社区:拆“亮”一片天

来源: 江汉商报 2020-04-24

  背街小巷污水横溢、公共空地“种”上密密麻麻的房子、停车位处处难找、7层高楼因违建让居民整天提心吊胆……违章建筑已成为老旧小区的“心病”,也是沙市区荆襄河社区久治难愈的“老大难”。居民纷纷反映:住的不安逸、走的不畅通、心里不痛快。如今,随着沙市区老旧小区改造行动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居民感到小区的天空越来越敞亮,出行越来越畅通,生活越来越便利。

  拆出一片片休闲空地

  23日下午3时30分,记者来到荆襄河社区,工人们正在居民房前屋后拆除违章建筑、修缮整理房屋、清除废弃砖渣、扫除残枝败叶,很快“露”出一排排整齐的楼房和一块块空地,让社区发生“魔术”般的大变化。附近居民坐在附近静静观看,不时默默地点头称赞。

  小区楼体老旧程度很严重,大家走过路过都怕头上掉砖渣,大家都盼着一些风化的墙体能尽快维修。居民薛姨爹告诉记者,近几年,社区也拆除了一些违章建筑,都没有今年的力度大。以前,小区下水管网因为不配套,未实现雨污分流,每次阴雨天,居民走路总怕溅一身脏水;楼房常常漏水,楼上楼下居民总会因此发生纠纷;车位严重不足,大家经常半夜起来移车、找车位……拆违,是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内容,社区抢在疫情前就开始做摸底工作。荆襄河社区城建负责人詹永芳说,社区老旧小区体量较大,除丽景嘉园外,社区内80%以上都是老旧小区,涉及85栋老旧宿舍。因为改造任务担子重、任务紧,所以社区工作人员是全员上阵,天天给违建居民做思想工作。

  小区已拆1/3违建

  小区里,一栋7层楼房正在自上而下进行拆违,与附近的新楼房形成强烈对比。

  由于该楼居民自下而上一层层各自搭建了20平方米左右的厨房,导致该楼体开裂。沙市区政府及时将楼栋居民迁出,并安排工人们适时进行拆违,以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詹永芳说,这小厨房虽说建成容易,但拆起来真心很难,各层10多平方米的违建至少要拆3天。

  经统计,荆襄河社区有约7219平方米违章面积。今年3月底,该社区正式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目前社区已拆除2000多平方米违章建筑、约1/3违建,并争取在5月底完成拆违任务。拆违行动启动前,社区提前联系了水电气相关部门,尽可能避免因拆违影响居民正常生活。詹永芳说,每个违建户,我们尽量进行人性化处理,争取大家的认同和支持。老旧小区有一位怀孕5个月的居民,社区因此特批缓两个月拆违,以打消居民顾虑。在我们的细致处理中,赢得越来越多居民的支持。有些在外工作的居民,甚至特意赶回家,专门配合社区的拆违工作。

  头顶亮了,路也变宽了

  老旧小区改造首先是拆违、修缮,再配套停车位,维修安全电线电缆,进行下水管网改造,以及后期亮化等。詹永芳说,届时,小区拆出来的空地将“大变身”。小区改造也从居民需求出发,拆出的空地将建成休闲区、停车区、健身区,方便居民休息聊天、锻炼身体,让大家有一个舒心、整齐、干净的宜居环境。“社区推动拆违后,我们的头顶天空亮了,羊肠小道变宽了,大家的心情越来越好!”72岁的焦爱中姨妈,已在荆襄河社居住了21年,她说,刚来小区时,这里的违建比较多,道路狭窄,居民出入不便。近几年,政府推出拆违改造行动,大家走的路越来越宽,休闲空间越来越多,小区越来越漂亮,小区的天空也越来越敞亮。(记者王子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