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丁家庄辉煌的历史记忆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4-24

  (北京路与红星南路交汇处)

  荆州新闻网(根据袁策明《沙市地名趣谈》整理 特约记者 张良波 摄)今天的年轻人恐怕还不知道,沙市有一处名叫丁家庄的地方。但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只要提起丁家庄工业区,沙市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而且无不为之感到骄傲和自豪。

  (红门南路与跃进路交汇处)

  丁家庄在何处?今红门路以东、红星路以西、跃进路以北、北京路以南的那块地方是也。

  (红门路与北京路交汇处)

  丁家庄原本是该地的一个以姓氏得名的小村落,因其地除了西边的章台巷(今红门路)和东南边的青龙观,早年皆为农田和水塘,丁家庄也就自然而然成了当地的地片名。地片名是没有确切界限的(何况当年并没有上述那四条路),但其大致范围有如上述。

  (沙市第一机床厂老照片)

  丁家庄的辉煌,始于1958年。因此,从那一年起,沙市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就在那块地方陆续建起沙市阀门厂、沙市第一机床厂、第一针织厂、第一床单厂和热水瓶厂,不到20年的功夫,那里成了著名的“丁家庄工业区”。

  (沙市第一针织厂老照片)

  丁家庄工业区总共不过5家工厂,但这5家工厂却给家乡父老争得了无数的荣誉。特别是他们生产出来的众多享誉海内外的名优产品,造就了当年沙市工业的辉煌。

  上世纪八十年代外国来宾在沙市热水瓶厂样品展览厅参观,对荆江牌热水瓶爱不释手。(赵楚辉摄)

  举几个例子吧:第一机床厂生产的Z3040——16型摇臂钻床,1980年获得国家金牌奖;第一床单厂生产的鸳鸯牌7309满篮香6尺彩格丝光印花床单,1979年获得国家银牌奖;热水瓶厂生产的荆江牌5磅铁壳保温瓶,1980年获得国家银牌奖...

  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城市的扩展和规划的调整,5家工厂消失,变成了洪城商港、工贸家电、国美电器和万家福广场,变成了“恒生国际”楼盘,变成了人流、车流、物流汇集的繁华所在,依然为全市人民津津乐道。可以说,丁家庄正在继续着它的辉煌。

  北京路万家福门前

  北京路

  红星南路

  跃进路

  红星南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