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疫情防控期间,荆州市累计处置医疗废物1170吨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4-2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疗废物处理作为疫情防控末端的重要一环,已成为了新冠疫情防控中的另一个战场。4月23日下午,记者跟随荆州市生态环境系统工作人员,深入两家医废处置企业,了解荆州疫情期间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情况。

  荆州市中环环境治理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是荆州市政府通过公开招标引进的一家医废处置企业,是荆州市医疗机构所产生的医疗废物主要处置企业。

  荆州市中环环境治理有限公司技术工程师傅振义向记者介绍,公司处理工艺是高温蒸汽灭菌工艺,工艺温度是134摄氏度,工艺流程是首先抽真空,抽出冷空气,再用高温蒸汽渗透,充分消杀40分钟,然后干燥,最后进行焚烧发电。

  荆州市中环环境治理有限公司日处理医废能力为16吨,在疫情防控最为严峻的时期,该公司日处理量一度达到20余吨。在本就招工难的前提下,公司全体工作人员只有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来确保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不受影响。傅振义告诉记者,尽管疫情期间工作量大大增加,但该公司仍然将高温蒸汽消杀时间由45分钟增加到了80分钟,几乎翻了一倍,确保所有疫情期间的医疗废物都被安全处置。

  其实在2018年以前,该公司每天处理医疗废物量只有8吨。2018年,该公司完成了扩能改造,在医疗废物日处理能力翻倍的同时,对废水、废气的处理工艺也进行了升级。傅振义说,这次扩能改造能迅速完成,离不开荆州生态环境部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也得益于这次扩能改造,才保证了疫情期间医废处理不受影响,否则后果将难以想象。

  湖北中和普汇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固体废物收集、运输、处置、利用的环保企业,目前仍在加紧建设中,该企业投产后将大大提升全市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为帮助企业迅速完工并投产,疫情防控期间,荆州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询问企业建设中的难点、堵点,纾难解困。

  据湖北中和普汇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青松介绍,就在不久前,经过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的主动对接、积极争取,将该公司纳入了医疗废物处置能力的补短板企业,争取到了项目资金2000万元,为该公司加速建设、迅速投产解决了大问题,预计今年8月份可顺利建成投产。

  据悉,截至4月22日,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共检查点位3436家次,其中医疗机构(含集中隔离救治点、观察点)2912家次,医疗废物处置单位49家次,检查医废运输车辆66辆次,承担医疗废水处理的单位316家次,复工复产企业93家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922人次,督促立行立改问题63个,现已整改完成63个。疫情期间,1月23日至4月22日全市累计收集医疗废物1170.2719吨,全部实现日产日清无库存。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