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高颜值!"美丽上津湖"湖区建设复工复产全面启航

来源: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 2020-04-26

  4月21日,是湖北省河湖长制培训网上公开课第13课。培训课组织学习了习总书记在浙江西溪湿地考察时重要指出,“要坚定不移把保护摆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保持湿地生态和水环境”。石首市上津湖渔场场长李连喜格外兴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向好转,“美丽上津湖”湖区建设复工复产工作将全面启航。漫步在环湖上津湖产业公路,两边崭新的太阳能路灯旁栽着各种观景树;每隔几公里就有一处白色栅栏围成的乡村游园;公路两边的农屋,农户房前屋后绿色成荫;暖阳洒在波光粼粼的上津湖湖面上,蓝天、碧水、小船,好一派清爽、生机盎然的湖区田园风光。

  昨天像雾像雨又像风

  上津湖地处石首市南部边境,与市区相距30公里,与湖南华容县一路之隔,跨高基庙、东升2镇9村,水域面积2万多亩,是石首境内44个湖泊中面积最大的湖泊。这里港、岔、河湾众多,有“九十九湾上津湖”之称。

  但在一段时间,石首44个湖泊,绝大部分对外承包进行水产养殖。上津湖也不例外。承包经营模式下的湖泊,围网、筑坝、切割、投肥……支离破碎,不堪重负。为了往湖中的鱼类投食饵,养鱼户支持农户环湖建鸭棚,鸭粪直接排到上津湖。围湖乱搭乱建者美其曰“靠湖吃湖”。但是大部分群众则是“守着湖水没水吃”,水生态频频亮起“红灯”。

  “以前能直接喝的水,后来脏到连手都不敢洗。”曾经的湖水之脏,令邬家明印象深刻。

  年过半百的邬家明是个“老”上津湖人,见证了湖区的兴衰发展。

  今天的上津湖明明白白我的心

  治理江河湖水,义不容辞。勒紧湖泊肌理的利益链条,必须斩断。

  2015年,石首市意识到,湖泊的生态功能必须摆在首位,经济效益必须服从生态效益。市委市政府出台湖泊保护“三年行动方案”,禁止投肥养殖,加强生态修复,加大打击力度。2018年,出台了《石首市湖泊保护暂行办法》《石首市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等规定,要求所有湖泊终止承包合同,收回经营权,实行人放天养清水养殖,全面推行“湖长制”。

  石首市湖泊保护成功与否,上津湖是关键。为还“九十九湾上津湖”美丽自然风光,石首市以落实河湖长制“六治并行”,率先在上津湖启动湖区综合整治和建设,石首市委书记、市长石必成任组长,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邓鹏程任常务副组长,上津湖市级“湖长”由邓鹏程担任。组成多部门和东升镇、高基庙镇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的美丽上津湖区建设领导小组,力争两年内达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

  对于上津湖渔场干部职工来说,湖泊管理由以前的间接监管变为直接管理,他们坚决拥护并全力配合,努力实现保生态、保水质、保水域和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赢”目标。邬家明等一批在外发展的“上津湖人”为湖区美好蓝图所振奋,陆续返回渔场投入工作岗位,再次成为渔场“主人”。

  “美丽上津湖”湖区建设首当其冲便是湖区综合整治。综合整治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虽然上津湖投肥养殖等污染水体问题已得到基本遏制,但湖泊周边依然存在居民生活污水直排、畜禽养殖场粪便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等多个污染源,湖泊水质改善形势存在反弹风险。

  “湖长”邓鹏程是个“老”公安,对湖区有着特殊的感情。上津湖襟江带湖自然形成的美景,有着湘鄂边独特的地理位置,“九十九道湾、九十九道汊”特别的地势形状,相信整治后的上津湖会成为湘鄂边一个崭新的“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生态旅游景点。

  上津湖有市级、镇级和村级“湖长”12人,还有上百名管护员。“湖长”不仅是职务,更是责任,绝不能挂在墙上,停留在纸上。在市级“湖长”邓鹏程指挥下,各部门联动,整治动作之大,宣传力度之大,一切都在有条不紊进行。

  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醒脑”。渔政执法专班定期开展巡查,防止渔业养殖污染。对沿湖9个村农资经营点进行清理整顿,推广农业绿色发展技术模式,组织种养大户进行农业面源污染知识培训,并在湖区创办了2个500亩减肥减药、提质增效试点示范样板,从制度和观念上向农业污染说“不”。

  整改关停沿湖畜禽养殖场“亮眼”。上津湖区沿湖畜禽养殖场共56家,其中水禽养殖场37家。已关停和拆除了一半以上湖区水禽养殖场。对其余的畜禽养殖场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从根本上“提档升级”。

  规范整治入湖排污口“洗肠”。上津湖区入湖排污口中有4个水质超标且为劣V类,进行重点监控,限期整改销号。入湖排污重点渠道是邻近的湖南华容县万庾镇黄山庙村生活和工业废水,整改起来有难度。“湖长”多次与华容县协商,将其生活污水纳入高基庙镇生活污水管网,进行集中处理。

  回收拦坝切块经营权“健身”。攻坚最难的还是“请神容易送神难”。对湖区整治,老百姓拍手称快,作为利益主体的老板们却不肯让步,一次次艰苦谈判,一场场激烈博弈。在市政府党组成员陈明新带领下,农投公司总经理易沫等多次组织协调,收回了上津湖渔场5个拦坝切块的承包经营权,总水域面积1730亩,恢复上津湖水域面积1200余亩。

  湖区环境综合整治“亮颜”。通过开展湖区“四乱”整治,完成湖泊水面垃圾及网片、竹杆等障碍物清理,清除湖边废弃鱼棚、菜棚、垃圾堆放点,完成津南村通湖沟渠清淤除杂除草、清理垃圾,完成居民生活垃圾清理转运系统构建,初步形成湖区环境整治工作机制,从环境整治上给力。

  为了使上津湖“九十九湾”碧水再现,各级“湖长”全力推进湖泊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完成湖区植树造林及生态规划。在沿湖坡岸、道路沟渠、成片村庄、重点景观等区域完成造林规划面积29.5万m2。沿上津湖产业路栽植栾树、樟树。开展生态健康湖区建设,对湖区1905户居民全部进行厕改。完成村庄亮化工程,落实通村公路建设项目,在上津湖建立我市首个生态渔场示范点。

  用心、用情、用力,像守护自己的母亲一样守护上津湖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了专班和上津湖人自上而下的共识。

  明天的上津湖,会感谢今天努力的人们

  如何让石首的湖泊既有“颜值”也有“价值”?上津湖实行人放天养,生态效益放在了首位。入湖鱼苗数量和品种都进行了严格控制,鱼儿生长期不进行任何人工干预。生态优先,红线不可触碰,在此前提下兼顾经济效益,成效斐然。“现在的经济效益是承包时的三倍都不止,水质由IV类达到Ⅲ类水质,湖泊湖泊健康状况持续好转,说明鱼和熊掌真能兼得。”说起今天的上津湖,再次担任副场长的邬家明眉飞色舞。

  石首市副市长、公安局长、上津湖市级湖长邓鹏程对上津湖的明天考虑更多:“上津湖是我市最有代表性的湖泊,在发展上要坚持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率先推进美丽上津湖区建设,通过实施美丽上津湖区建设,达到治理水环境、恢复水生态、优化水景观和以水安民富民的目的,再以点带面在全市推开,推动依法治湖、科学治湖,形成政府统领、部门协同、属地为主、全民参与的湖泊治理与保护工作新格局。要以一湖碧水守生态家园,造福子孙后代,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担当。”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