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挥舞“绿色画笔” 浇灌出一片片生态绿洲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4-26

  凌空俯瞰,长江监利段系上“绿丝带”,新栽的乔木守卫江堤,百里江滩,郁郁葱葱。2020年春,拥有长江“黄金水道”143.9公里、滩涂面积30万余亩的监利,抢抓春季造林黄金季,挥舞“绿色画笔”,浇灌出一片片生态绿洲。

  抢抓时机补回造林时间

  去冬今春,监利县坚持造林、防疫双线作战,全力推进长江岸线绿化。

  去年12月中旬,监利县柘木乡七洲、八姓洲等地率先开展长江洲滩造林,沿江乡镇也陆续启动大面积栽树。但遭遇疫情暴发,数万株苗木种植计划停滞。

  3月,和煦春风吹散疫情阴霾,监利县立刻行动,分级分区恢复林业生产,率先在三洲镇、柘木乡等无疫乡镇推进植树造林工作。

  “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在长江外滩兔儿洲,植绿复绿场面热火朝天,工人们一边挖坑栽苗,一边浇水培土,不多时,百余株杨树苗迎着阳光傲然挺立,为江岸增添春日生机。截至目前,监利县完成植树造林面积7.93万亩,占省计划任务的120%。其中完成长江两岸造林绿化6.72万亩,长江两岸造林绿化任务已全面完成。

  机械作业加快造林步伐

  监利县容城镇十五丈外滩上机声隆隆,3台平整机、5台大型打孔机和20台手持打孔机在江滩穿梭。打孔机所经之处,一个个深约80厘米,直径约40厘米的树坑快速成型。

  “人工挖坑既费力又费时,机械作业不仅比人工作业快,操作还更简单方便。”正在植树的工人说,他们还同步进行整地和造林,进一步提高造林效率。

  10天之内,容城镇小龟洲、十五丈外滩等地栽植了杨树35万株、共8700亩。如今,容城段长江外滩面貌焕然一新,新栽的杨树苗已经长出了新绿,在江风中摇曳生姿。打造“绿色画廊”,长江滩涂绿意渐浓。今年来,朱河镇、福田寺镇、红城乡等多个乡镇都采用机械作业,边整地边造林。朱河镇李沟村13天完成农田林网建设8公里;程集镇新观村4天内完成栽植乔木2万株;福田寺镇8天左右时间完成栽植女贞、香樟、石楠等绿化苗木4100株……

  多元投资强化造林保障

  “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绿化树木栽植、池塘清淤等作业,预计今年可竣工开园,到时将呈现青州放歌、鹤舞沙洲的生态美景。”监利县锦沙湖省级湿地公园建设项目负责人介绍。

  锦沙湖省级湿地公园占地2700余亩,由监利县政府与民营企业岭南园林有限公司合作建设,项目总投资1.8亿元,岭南园林公司出资1.6亿元。

  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对造林的作用,监利县鼓励各类工商企业、合作组织和自然人投资造林,激活造林绿化的源头活水,充分发挥群众和社会资本的力量,为长江岸线“添绿”。

  柘木乡薛谭村将芦苇站八洲8000余亩芦苇地流转给造林业主,业主投资600余万元,抢抓时间栽植意杨苗木33万余株。申报长江岸线生态修复项目资金、通过EPC建设模式缓解创森投资压力、开展PPP项目吸纳民营企业资金、吸引社会主体投资造林……监利县积极筹资绿化资金,加大造林绿化、生态修复力度,用一系列行动,打造天蓝、水清、岸绿的美丽家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