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者走基层:“包山头”防山火 守住家乡金山银山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4-2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理君)春季多风、干燥,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松滋市刘家场镇位于鄂西南边陲,林地面积27.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8%,是森林防火的重点区域。近年来,刘家场镇推行“包山头”政策,成立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为森林火灾防控建立了打小、打早的机制。

  松滋市刘家场镇三堰淌村,植被丰茂,山高林密。在许多村民住宅的背后,就是成片的山林。一大早,村干部就和半专业森林消防队的队员们一起开始巡山。在半山腰的一处滑坡,大家停了下来,队长易发胜小心翼翼的走下滑坡,拿出了镰刀。

  转眼间,这根碗口粗细的枯木被折断。在半山腰,有很多因为生长环境不好,生命力不够顽强,而枯死掉的树木,叶子随风散落,只留下了光秃秃的树干。因为树干的含水量少,又几乎没有湿度,所以在干燥的季节,稍有火星,就会迅速引燃。

  这些枯木有大有小,有些砍伐起来十分费力。有的时候镰刀不好使,还会用上斧头锯子等工具。队员们从山腰继续向山顶进发。越往上走,山路上堆积的枯叶就越多。这个时候,队员们拿出了携带的风力灭火机。

  吹风机通过汽油机带动风轮产生高速气流进而吹灭火苗及杂物,用它清理路面上的落叶和杂物,干净的道路上没有可燃物堆积,森林大火发生的概率就会大大减小。

  因为队伍里没有无人机,所以在巡山的过程中,队员们能够看到的情况还是很有限。接下来,队员们会下山,找到山对面或者周边的另外一处制高点,从远处查看山体周边有没有起火或者冒烟的地方,确保山火初期就能被发现扑灭。

  从上山到下山,一个来回大约需要一个小时。三堰淌村的每位村民,几乎都参加过半专业队伍培训。走出家门,防火巡查,已经成为了每位村民的日常。目前,刘家场镇建立了“包山头”机制,村干部、森林公安、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共同为守护家门口的绿水青山尽一份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