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者走基层:污水处理 让一渠清水入洪湖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0-05-0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明阳 廖程帆 肖琦)这几年,相信很多市民都明显感受到了,相比以往,西干渠里的水变得清澈了许多,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变化呢?原来,去年10月24日,荆州市中心城区城市黑臭水体一体化污水处理项目投入运行,今天就带大家去看看污水如何变清水的。

  下午三点,在雷家垱泵站,抽水泵正将生活污水集中到污水池内。雷家垱污水处理站站长易美松正在用工具将生活污水取上来倒入量杯,这个环节他每天至少做三次。

  统一时段的污水经过检验,获取数据后,污水会经过格栅机,被初步过滤,再通过抽水泵抽到上面的蓄水池,进行第一步净化工序——添加超磁分离磁种。

  由于普通的河湖水体、工业废水、市政污水中非溶解污染物一般不带磁性,这个技术就是将不带磁性的污染物赋予磁性,然后通过磁分离设备进行固液分离,使水体净化。

  污水经过助凝池、加载池、絮凝池等处理后,最后会来到消能池,通过分解水体后,最后沉淀池则是通过添加氨氮去除剂,降低废水中氨氮含量。两次沉淀后,还需对水体中的泡沫进行处理。这四步净化工序结束后,原本含杂质、气味浓的黑臭水体就会变成清澈的水,最终将被排放到西干渠中。

  说到这里,大家可能比较好奇,沉淀下来的东西到哪去了呢?荆州中心城区黑臭水体一体化项目污水处理设施负责人毛传贵介绍,最后水污分离后,污染物都变成了淤泥,最终被拖去填埋了。

  据了解,西干渠是四湖水系的重要渠道,兼有防洪、排涝等多重功能。过去,西干渠的水体浑浊,气味难闻。而雷家垱泵站就建在西干渠的起点,收集处理武德路到塔桥路一带生活污水,实现控源截污,日均处理污水2万吨。该项目起到了清除黑臭水体、恢复水生态的作用,极大的提升了城市水景观,改善市民生活环境。

  另外,西干渠上还有三湾路和三板桥两个临时污水处理一体化设施,它们日均处理污水分别是2万吨和5千吨。

  随后,记者来到了四湖总干渠潜江运粮湖管理区习张路上,四湖流域的水最后都会汇入总干渠,流到洪湖。在这里,有一个国家水质监测点,专门监测水质。

  在渠道边,我们看到了不少环卫工人正在清理渠边垃圾。这片区域的垃圾清理负责人孙志明说,他在总干渠边上已经生活了几十年多年,也见证了渠道的水由清变黑,现在由黑变清的过程。他表示,这几年水体变化太大了,现在看到水变得更清澈,周边村民都感到由衷的高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