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132名驻企首席代表下沉一线 为企业排忧解难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4-29

  编者按: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市各地各部门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加快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4月23日,位于荆州区的湖北宇祥畜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派忙碌的景象。有的工人戴着口罩,正在分拣鸭蛋,有的工人正在调试从日本引进来的新设备。车间门口,一辆货车满载着一车鸡蛋驶去。

  “如果没有驻企首席代表和政府帮忙,我们企业复工不会那么顺利!”该公司总经理冯林感慨地说。

  驻企首席代表是荆州区132名副科级以上代表的新身份。一个多月来,他们下沉一线,靠前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排忧解难。

  截至4月25日,荆州区规上复工企业累计136家,复工率98.55%;农产品加工规上企业累计复工58家,复工率100%;2020年荆州区政府投资在建项目已复工28个,复工率100%;全区限上商贸及大个体企业、限下重点商贸企业、大型商超连锁便民店复工率均达100%。

  “企业秘书”升级为“驻企首席代表”

  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如何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3月初,荆州区委、区政府决定在前期区“四大家”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和百名干部进百企、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活动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区领导包联企业工作,并将企业秘书升级调整为驻企首席代表。

  “请大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的意愿和需求!”

  “收到!”

  ……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刻,精心组织挑选的132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在“联企首席代表工作微信群”里集结。

  132名干部包联132家规上企业,一对一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压实防疫措施、宣讲帮扶政策等工作,按下了荆州区复工复产的快进键。

  3月10日复工前夕,荆州市天得石油机械配件制造有限公司有7名员工滞留在周边县市的员工无法返岗。情急之下,公司董事长杨德文向驻企首席代表反映了情况。经过驻企首席代表协调帮助开具通行证后,2天内7名员工顺利返岗。

  “有了驻企首席代表,解决问题真是快!”杨德文感激地说。

  从“企业代表”到“驻企首席代表”,责任更重了,服务更细致了。

  如今,杨德文每隔一两天都会收到驻企代表打来的电话,询问防疫物资是否充足,企业资金周转是否有困难,是否需要协调部门帮忙跑腿等。

  “驻企首席代表就如同我们的亲人,是我们企业中的一员。”杨德文称赞说。

  驻企首席代表为企业排忧解难

  驻企首席代表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企业。他们将一些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收集汇总到政府机构,正转化为相关决策。

  湖北宇祥畜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家禽养殖、蛋品加工、出口、销售于一体的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疫情期间,该公司总经理冯林一直在为蛋品的运输销售担心。

  “饲料运不进来,蛋品也运不出去,企业资金回笼困难。”就在冯林一筹莫展之际,驻企首席代表和政府向他伸出援手。

  政府部门为其送来了通行证,助其打开销路;区税务部门开通快捷通道,为其办理了一笔11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结算,金融机构为其办理了500万的贷款,及时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难题。

  “驻企首席代表和政府的帮助,减轻了我们企业的压力!”走出困境的冯林恢复了生产的信心。现在,该公司每天有60万枚鸡蛋销往北京、上海、深圳以及香港、澳门等地。

  驻企首席代表在联系企业时发现,不少企业在复工复产后面临着资金周转压力,亟需“输血”纾困。

  为此,荆州区专门设立了6000万元的民营经济调度资金,企业通过抵押就可获得贷款。荆州区还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商贸企业共渡难关有关政策措施的通知》,从税收、社保等方面为支持企业发展,共渡难关。

  荆州区还将进一步完善首席代表工作制度。各驻企业首席代表包联企业原则上一联五年不变。未纳入区领导联系的规上企业、成长型企业和重点项目,由各镇(办、管理区、城南高新园)向企业(项目)派驻首席代表。(记者潇潇特约记者肖晓波通讯员向红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