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湖加快建设全国最大分蓄洪区 设计蓄洪量50亿m³

来源: 湖北日报 2020-04-29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祝华通讯员彭月竹吴剑

  4月20日,荆州市洪湖东分块蓄滞洪区蓄洪工程的套口进洪闸施工现场,几十名工人正忙碌作业,现场一片热火朝天。

  洪湖东分块蓄滞洪区蓄洪工程,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分蓄洪区。工程由腰口隔堤、洪湖监利长江干堤、东荆河堤和洪湖主隔堤形成的蓄洪区封闭圈,设计蓄洪量50亿立方米。其中,套口进洪闸被誉为“长江干堤第一闸”。

  3月中旬以来,洪湖分蓄洪区工程管理局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项目建设不停步,围绕早日建成这一全国最大蓄洪工程,全力以赴。

  “三步走”有序复工

  3月16日,随着腰口隔堤1标段土方施工现场的挖掘机、压路机轰鸣声响起,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吹响复工的号角。

  省洪湖分蓄洪区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张祥彬介绍,管理局2月开始做复工准备,及时订购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提前摸排工人住址和健康状况,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方案,做足准备,随时复工。

  “根据疫情形势和工程实际,复工按三步走方案实施。”工程相关负责人王水平介绍,为不影响当地春耕生产和防汛度汛,腰口隔堤1标段和4标段于3月16日和3月18日率先复工,随后110名工人、25台机械迅速进场;腰口隔堤其他6个标段施工压力比较大,于3月25日整体复工;套口进洪闸、补元退洪闸、内荆河节制闸、腰口泵站、高潭口二站等5大建筑物处于建设尾期,于3月底复工。

  “抢抓工程开工的同时,防疫一点也不麻痹。”张祥彬介绍,施工现场实行封闭管理,办公生活场所、工程器械等坚持每日消毒,复工返岗人员两人一室居住,物资专人采购,全力打造“无疫工区”。

  “三增加”确保工程进度

  为全面完成今年工程建设任务,参建各方全力优化施工方案,强化管理措施,确保工程进度。

  省洪湖分蓄洪区工程管理局局长毛向云介绍,通过采取“三增加”的办法来赶工,首先增加施工段面,在26公里堤防工程全线,加开工区,实行全段面作业,既能加快施工进度,又便于防控疫情;其次,增加管理人员80名,增加施工人员510人,通过强化管理,倒排工期,加快建设;同时,增加挖掘机、推土机、碾压机、运输车辆295台套,尽力保证工程建设需要,并发挥机械施工的作用。

  “和年前相比,现在腰口隔堤施工段面或项目增加了12个,施工人员增加150多人,后期还将增加机械200多台,施工人员410人。”洪湖东分块堤防工程建办技术负责人宋远龙介绍,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还采取人歇机不歇、适当延长施工时间的办法,加快工程进度。腰口隔堤以前每天施工8个小时,现在每天施工10个小时以上,还有15台基础处理机械24小时施工。

  此外,在运输道路保畅、土场土料保护、后勤协调方面做好保障工作,为企业创造良好的施工条件。

  目前,内荆河节制闸、高潭口二站等工程已完成75%的工程量,套口进洪闸预计今年建成。此工程和湖南洞庭湖蓄滞洪工程南北相望、互为呼应,与三峡工程为掎角之势,建成后将成为保护大武汉、江汉平原和荆江大堤的重要屏障,为湖北防洪保安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