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老南门在我影集历久弥新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4-30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赵楚辉)荆州古城的老南门是市民的俗称,本名为南纪门,它位于迎宾路与冠带巷交汇处附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老南门设有瓮城,而且与荆州古城其它城门瓮城不同,开有三个城门,因此老南门共有四个城门洞,其中两个叫“耳门”。

  (进出老南门的人群2013年)

  老南门上面原建有曲江楼,后被毁。城墙用青条石砌城脚,上用城台砖垒砌墙身,并用石灰拌糯米浆焊缝得十分牢实。门外有护城河,宽数十米,建有石桥通向御河路。

  (2001年在南门关帝庙广场举行的荆州国际龙舟节关公朝觐大会)

  老南门内数十米处便是关帝庙,是市民和海外华人祭祀关公武圣帝的场所,香火鼎盛、四季不断。

  (2012年举行的中国·荆州关公祭祀大典,南门广场上人山人海)

  城墙下的广场,常年举办朝觐关公大型庙会活动。

  (2008年寒冷的冬天也有剃头摊子)

  瓮城内外十分热闹,不管春夏秋冬都有许多剃头摊子和小商小贩经营,颇有民俗风情。

  (春天老南门处樱花盛开,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

  城墙外是几百米长的樱花风情带,一到春季樱花开放,燦烂如彩云,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前来观花,欣赏多姿多样的民间艺术展演。

  (2008年时南门大街西头起点处)

  老南门独具一格的人文情怀,使我每临此地,耳边总是响起电影《城南旧事》中李叔同的歌曲:“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不由得乡愁满满涌心间。

  2008年时南门大街东部起点处

  2008年老南门护城河上结了冰

  传统的糖画艺人在樱花下做糖画

  民间歌手们在樱花下自唱自乐一展歌喉

  民间画家樱花树下现场画人像

  老南门城墙下聚集的下象棋的人群

  炎热的夏天剃头摊子借城墙躲避太阳

  2010年在老南门脚下举办的首届中国·荆州“关公刀会”暨关公祭祀活动

  2012年在南门广场举办的“关公祭祀大典”上,习武之人表演舞关公大刀

  老南门护城河畔东堤街

  1906年建成的老南门天主堂,罗马建筑风格属巴西利卡式教堂

  老南门天主堂内部建筑结构,是荆州历史建筑

  东堤街上已维修过的老建筑

  八十年代拍摄的南门大街

  八十年代南门大街上的老建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