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郢城镇荆安村逐户精准帮扶 防止因疫返贫致贫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4-30

  4月26日上午8时,雷震明准时来到荆安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图书室,擦拭桌椅、整理图书,开始迎接还迁小区居民前来阅读各类书籍。

  21岁的雷震明现就读于长江大学文理学院语文教育专业,一直靠父母亲打零工供其上学。母亲肖艳珍以前在小超市上班,前几年因腰疼丧失了劳动力辞职在家;父亲雷超井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平时靠做点木工维持家用。2019年底实现了脱贫。今年受疫情影响,父亲暂不能外出打工,家里断了收入。荆安村和驻村干部在遍访贫困户了解情况后,鉴于雷震明没有上学,且有管理图书的经验,就安排他每个星期周六、周日到服务中心图书室工作,每月领取工资600元,可一直干到大学毕业,这样一来极大地缓解了家庭因疫情影响暂时面临的困难。

  “荆安村地处城郊,失地农民较多,平时主要靠打工维持生计。受疫情影响,部分村民不能外出务工,家庭收入受到影响。为了保证不因疫致一户返贫,我们坚持量身定做,精准施策,确保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能及时返岗。”荆安村支部书记魏文明介绍说。

  3月份以来,该村一直坚持入户走访,定期摸排,全面查清底数,了解疫情对贫困户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并根据每个家庭不同情况量身定做就业门路。针对需到外省务工的贫困户,安排专人负责落实包车接送服务前往长三角、珠三角,帮助3人返程返岗、对接上岗;对意向在本地就业的,择优编发了6期就近就地岗位信息向贫困户推荐;对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争取了2个公益性岗位妥善安置就业。

  目前,荆安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3户666人,其中有劳动能力441人,无劳动能力225人。有意愿就业314人,均已就业,就业率达到了100%。(荆州区郢城镇荆安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