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清河社区:从“脏乱差”到“白净美”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5-01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卫生运动进行时

  清河社区修葺一新的小广场

  □记者安娇姣

  环境脏、行路难、村容丑……一直以来,有的乡村在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等方面,都与城市有着一定差距。

  道路干净、河渠清澈、绿树环绕、鸟语花香……现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打破了人们的固有印象,一个个美丽宜居的乡村,显露出独具特色的“高颜值”。

  日前,记者来到荆州区菱角湖管理区清河社区,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探访。

  从“无人管”到“专人管”

  驱车穿行于清河社区,记者首先感受到的是道路畅通。村内的大路小道基本上都完成硬化工作,水泥路平坦舒适,两旁绿树林立。

  “以前的路太不好走,各家都在门前堆放杂物和垃圾,也没有人管。经过整治后,雨棚和杂物堆变成了绿化带,整齐又美观。”在拆违现场,村民指着不远处成片的绿化带说道。

  记者看到,新砌的绿化带砖墙内,整齐栽种着一排树木,周边的土壤刚被翻松过。背着药箱在附近消杀的胡昌荣告诉记者,绿化带内刚撒下花种,用不了多久,绿化带就可以见绿见花了。

  胡昌荣是社区公益性岗位人员,负责固定区域的保洁和消杀工作。在清河社区,19名公益性岗位人员成为人居环境整治专员,分区域分时段分类别上岗作业,打破公共区域卫生“无人管”“管不好”的局面。

  从“要我扫”到“我要扫”

  从薄弱环节入手、从关键问题突破、从群众关注的地方抓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让农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福利”。

  在清河社区副主任吴光雄的手机里,留存着大量整治工作的图片,记录了社区从“脏乱差”变身“白净美”的过程。记者看到,这些整治前后的照片对比强烈:民居前的杂草堆变成了绿化带,传统垃圾箱提档升级为分类垃圾桶,社区门前的水泥地变成了景观美、可供居民休闲、娱乐的小广场。

  “居民们在这项‘民生工程’中不断转变观念和身份,成为环境整治的见证者、受益者、参与者。”吴光雄告诉记者,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过程中,居民们的观念逐步转变,素质也不断得到提升。

  记者发现,临街民居的门前都干净整洁,没有堆放农具和杂物,有的村民还主动清扫路边散落的垃圾。“我们的房子就是社区的脸面,大环境变美了,我们再不爱惜,就说不过去了。”一位老人说。

  “每次回家都能发现村里的变化,环境都快赶上城市了。”常年在外务工的孙严再次离开家乡时,心中有些留恋和不舍。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