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全省市州之最!荆州14亿元贷款获批的背后……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5-07

  重大项目是提振发展信心的“强心剂”。

  4月23日,荆州市公共卫生中心、荆州市疾病预防控制检验中心开工建设,这是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贷款(以下简称“新开行”)援助中国的第一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急项目。新开行贷款援助我市建设公共卫生中心、市疾病预防控制检验中心及重大疾病预知预警应急体系,贷款总金额达14.08亿元,成为荆州争取和利用外资金额最大的项目。

  由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金砖五国发起建立的新开行,此次共向我国提供了总额为70亿元的紧急援助贷款,其中湖北省获得35亿元贷款已拨付到位,荆州争取到14.08亿元,占全省额度的40%,成为全省6个获得新开行贷款市州之最。

  这笔贷款的背后,既体现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对荆州疫情防控的支持,也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立足工作职能,抢抓政策机遇,积极争取、主动作为、协同合作、合力攻坚密不可分。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获悉新开行援助计划后,我市迅速反应,成立由市财政局、市发改委等部门组成的专班开展工作,主动向上争取,“我们希望贷款不仅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公共卫生应急支出,还能支持我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项目建设,补齐公共卫生体系短板。”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倾力支持荆州贷款申报额度和项目建设范围,积极向国家发改委、国家财政部、新开行沟通争取,同时密集召开视频会议,加强项目全程策划指导。

  按照规定,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审批权在省发改委,但考虑到时间紧迫等因素,省发改委仅用10天时间完成了项目框架性方案批复,并报省政府同意,将项目中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权限明确由荆州市完成,为项目审批提速。

  随后,市发改委联合市卫健委、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规划院共同推进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建设方案、资金申请报告等准备工作。

  3月14日,市卫健委向市发改委提交3个项目的申请文件,发改部门特事特办,为项目开启“绿色通道”,将原本3天的批复时限缩短为当天办结。

  5月1日,省发改委发布消息称,新开行支持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项目的35亿元贷款已拨付到位,这将为荆州项目建设提供强劲的资金保障。

  至此,该项目从申请国务院立项、发改部门批复项目方案和资金申请报告,到财政部门下达资金,仅用时44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