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郢城遗址的保护与未来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5-08

(左远处的荆州火车站与郢城)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李德新 吴才华航拍)郢城遗址,是国务院2013年5月第七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荆州博物馆2016年开始开始对郢城遗址进行系统的调查、勘探与发掘,目前已经取得了不少的成果。

郢城东门外的护城河

    记者在现场看到,郢城遗址城垣上长满了郁郁葱葱的白杨树,象一条绿带包裹着这座璀璨的历史名珠,很有旅游价值。古城内外四周有内环壕、护城河,河里有荷叶、荷花和菱角等植物。

(地面上的唯一文物楚庄王庙)

    由于历史久远,古城内地面可见的文物很少了(遍布地下),只有“楚庄王庙” (解放以来一直作重要文物保护)和古城垣东南角上的龙王庙;再就是依稀可见的三个城门遗址。

(郢城东门考古发掘现场)

    去年夏季,考古人员已对古城遗址东城垣进行了考古发掘,可以确定,东城垣的城门为单门道城门,宽度不超过5米、城门进深15米。目前,考古现场还盖着塑膜进行保护。

(郢城航拍图)

    郢城就是南郡郡治所在地,也是史书中最早的江陵县县治所在地。从五米宽的单门道城门,我们可以猜想,作为南郡首县的郢城,在当时的兴盛繁华程度。郢城究竟有多大?从郢城遗址航拍图上,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笔直的东城垣、南城垣、北城垣、与微微倾斜的西城垣,构成了一个周长5.5公里,边长1.3公里的不规则正方形,这就是当时郢城城区的范围。

(北城垣护城河的荷叶)

    经过上千年的风雨,目前,郢城城垣的高度依然约有4.5至5.5米左右。城内四周有10-15米宽的内环壕,城中心有一条20米左右宽从南到北的古老水系,连通了整座古城。城外,与其它古城一样,城垣四周挖有26-30米宽的护城河。

     郢城的形制,与其它古城相似,城内的功能区分也非常清晰。在城垣的三个拐角处上,有保存完好的角楼台基,即古时的烽火台遗迹依稀可见,属瞭望警戒建筑。近年来,考古人员对城垣进行调查、勘探时,发现了一个让业界专家都很疑惑的问题,就是郢城遗址四周即东城墙、南城墙,北城墙上有城门,而西城垣上没有城门。按传统理解,一般四面城墙上都有城门的,但西城垣上没有发现城门。为何西城垣上没有城门?这是否与秦国人向东扩张的意识形态有关?至今是个谜。

 

(郢城的中心道路 南北向)

    据史料记载,公元前278年,郢城是秦时南郡郡治所在地,西汉时置郡县,王莽篡汉后,这座古城从降格到逐渐被废弃,再到荆州古城的出现,说明城池的修建继续向西南方向迁移。从新建、到兴盛,再到废弃,这座古城究竟经历了什么?城内的功能区划有何特点?这些还有待考古人员去进一步去考证。

    在郢城的西北是纪南城,西南是荆州古城,三个古城的排列,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对传播荆州文化也很有意义,因为从纪南城到郢城再到荆州城,是一个连续的城市的演变过程。

 

    为了开发保护这座历史文化名城——郢城,有关部门还从太湖港开挖了一条新河流,穿过荆北新区,直插郢城护城河,为这里提供水源,以保证护城河的水质常年是清澈的。

(郢城规划图)

 

    据悉,纪南文旅区已对郢城旅游开发作出重大规划,城内上千户村民已经移出,准备恢复历史的旧貌,重现历史的辉煌。

(郢城规划图)

 

    目前,项目专班已经到位,建设机械已经进入现场作业,道路正在进行拓宽,房屋正在拆除……“楚国郢城小镇”建设工地一派繁忙。到时,荆州市民将不出城就能领略到郢城历史的辉煌。

    绿树环绕的郢城南城垣、东城垣、北城垣及远处的长湖

    郢城与荆北新区(前排左楼房为新中心医院)一路之隔

    从太湖港引入一条河,为郢城护城河送水

古城垣东南角上的龙王庙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