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罕见!危险!虎西干堤上蚁和獾成“邻居”……

来源: 孱陵在线 2020-05-08

  荆州新闻网消息:近日,长江河道管理公安分局白蚁科研所在虎西干堤一处獾洞整治现场发现疑似白蚁巢穴,该所立即组织精干技术人员赶赴獾洞整治现场。

  据了解,这次在虎西干堤发现的白蚁巢穴与獾洞毗邻。该处位于虎西干堤15+850,巡堤人员在原哨屋台及平台外沿坡脚110米范围发现12个狗獾洞,洞口均在30厘米至40厘米,巡堤人员利用长杆探查,獾洞垂直向堤身方向延伸,不能触及洞底。

  为确保工程不留隐患,小虎西段决定采用挖掘机翻挖整治该处獾洞隐患。在原哨屋台处,挖掘机顺着獾洞延伸方向逐层刨挖,追挖至距离堤脚11米处,挖深1.3米左右时,发现有小空腔和疑似白蚁个体,随请来白蚁专家现场诊断。

  现场确认

  该处确有白蚁巢穴,小心开挖至距离哨屋台面1.5米处时,发现蚁巢菌圃顶部,继续开挖取获完整主巢,巢体直径67厘米,巢高85厘米,主巢周边有空腔,无成型菌圃的副巢。解剖主巢时发现,巢体无泥骨架,兵蚁数量较少,没有发现有翅成虫,王宫尚未成型,蚁后个体较小,据此推断巢龄7至8年。处理完蚁巢之后,施工人员继续向蚁巢下开挖,约30厘米即挖至獾洞隧道,继续追挖5米挖抵獾洞,洞径60厘米,发现幼獾2只。

  技术人员表示,该处堤段近年来一直有白蚁活动痕迹,近两年在该处附近堤身曾挖取蚁巢两窝。蚁巢和獾洞毗邻的现象,也是该所成立以来首次发现,实属罕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