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从战疫到战贫 荆州城发“硬核”举措严防因疫返贫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5-0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辉 通讯员 王钊 张若冰)2019年,荆州市城发集团和荆州农科院对口帮扶的监利县红城乡潭口村整村脱贫出列,终于摘掉了“穷帽子”。2020年初,一场疫情突如其来,如何保证贫困户们不出现因疫返贫致贫,成为了市城发集团上下和驻村扶贫工作队最关心的事……

  扶贫工作队化身抗疫工作队 第一时间奔赴战疫一线

  不讲条件,克服万难,带着领导的嘱托和支援的防疫物资,驻村扶贫工作队迅速投身防疫第一线。2月15日,在疫情防控最为复杂严峻的时期,市城发集团安排专车护送驻村工作队员冒着风雪进驻扶贫点。设卡布控、巡查宣传、入户排查、清洗消杀……一到潭口村,扶贫工作队立即化身“抗疫”工作队,与村两委和志愿者一道,共同守护村民生命安全。

  潭口村村支部书记罗松林说,驻村工作队作为“村外人”,在开展防疫工作时有着天然的优势。村民们认为他们能了解到更多疫情方面新信息,他们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时,村民们更愿意相信他们。并且,村干部们跟村民们难免沾亲带故,驻村工作队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设卡布控的效果也就更好。正是这些缘故,让驻村工作队在整个潭口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实事求是地说,来之前我们心里都没底,2月中旬也是疫情防控形势最不明朗的时候,谁也不知道疫情会怎样发展,但只要一到这里,我们一看到贫困户们熟悉的脸,心一下子就安定下来了,”驻村工作队成员李振华说。

  疫情发生后,贫困户们过得怎么样?驻村工作队多次上门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口罩不够用了,他们送上门;药快吃完了,他们帮忙买;甚至家里东西坏了,他们也帮忙修。在潭口村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上,随处都可见到驻村工作队员们忙碌的身影。

  3月下旬,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潭口村村民生活在安全有序进行着。然而,在一线奋战了一个多月的驻村工作队队员张明却发烧了……张明立即被送往监利县人民医院接受了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出来了,可能是劳累等原因,张明只是普通的感冒发烧,并非新冠肺炎引起的发烧,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潭口村春节回乡人员共136人,其中从武汉回来就有19人,经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了全村无一例新冠肺炎病例。

  消费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多措并举 确保贫困户不因疫返贫

  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如何引导村民们迅速迈入春耕生产、复工复产的步伐,确保潭口村没有一户因疫返贫致贫,成了当前扶贫工作的重点。

  市城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汤光华在得知贫困户的蜂蜜受疫情影响而滞销后,当即号召集团员工购买,员工们纷纷响应,很快就帮助农户把百余斤的蜂蜜销完了。

  年前,贫困户罗明、罗忠平各自囤积了一万多斤稻米,准备在年后出手。谁曾想,受疫情影响,他们始终找不到买家,而家里正需要这笔钱来给孩子交学费。汤光华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部署,联系加工厂和收购企业。不到一个星期,两户两万多斤稻米便全部卖完。

  市城发集团还召开党委会,组织大家学习了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并通过了2020年扶贫工作规划,驻村工作队火速投入到帮助贫困户复工复产的工作中,不厌其烦地走访、耐心细致地沟通、一件一件地解决。

  眼看到春耕生产的时节,贫困户罗赛平家的农机却在这个时候坏了,没有农机就没办法赶上春耕,这可把罗赛平一家给急坏了。贫困户急,驻村工作队队员李振华比他更急。平时本不是问题的问题,到了疫情期间可成了大难题。驻村工作队队员李振华四处走访、联系修理农机的师傅,终于找到了一个会修这个农机的师傅。

  原来,农机上一个很小的零件坏了,对修理师傅来说是小菜一碟。就是这样一个小问题,在李振华眼里可是大问题。李振华说,农机修不好,罗赛平一家就没法春耕生产,不开展春耕生产就意味着他们一家很有可能因此返贫,这可是天大的事!

  农机修好了,罗赛平家又遇到了新问题——水稻田附近因为没有电源就没法连接灌溉设备。罗赛平患有精神疾病,而父母又年事已高,李振华担心他们自己牵电源线会有安全隐患,便自己上阵,从罗赛平家中把电源牵到了稻田旁。

  王朝忠原本在广州一家豆制品加工企业打工,春节前回到了老家潭口村过年。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王朝忠一方面觉得在家里呆惯了,一方面也担心外地人对湖北人异样的目光,他打起了退堂鼓,不想外出务工了。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驻村工作队员们一面做着工作王朝忠的思想工作,一面联系广州的豆制品加工企业。经过多方打听,驻村队员们联系上了企业老板。李振华向该企业老板耐心解释,在荆州包括潭口村在内的很多地方都没有一例确诊病例,大可以放宽心。在驻村工作队员们多次地耐心劝说下,终于该企业老板放下了顾虑,王朝忠也顺利踏上了返程复工之路。

  贫困户吴天英的两个儿子原本都在外打工,疫情发生后,他们再想找到合适的务工企业变得难上加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驻村工作队员们专门开会研究了各省企业对湖北人的接受程度,想要找到一家对湖北人好、能接受吴天英儿子的企业。好不容易,他们联系到了福建一家愿意接受吴天英儿子企业。然而,就在他们买好了车票,准备送他启程的时候,那家福建企业却因为经营状况而被迫反悔,无奈他们也只有退掉了车票。

  既然无法外出务工,那就帮助吴天英一家专心于自家的虾稻产业。对小龙虾市场没有信心?缺乏专业养殖技术?驻村工作队员们专门邀请农业农村局相关专家开展线上辅导,一方面帮助吴天英一家提升养殖技术,提高小龙虾品质和产量,一方面帮助他们从专业角度分析市场,提振信心。虾食料短缺,资金跟不上?工作队员们就帮他们联系银行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特殊时期,为帮助贫困户度过难关,市城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汤光华立即与湖北银行取得联系,为9户对口贫困户争取到了每年4200元的就业补助,帮助他们更快更稳地开启复工复产的步伐。驻村工作队还帮助贫困户罗明、罗忠平联系了就近的公益岗位,每月可增加固定收入660元。

  截至目前,潭口村460名外出务工人员,现已全部复工,复工率达100%。贫困人口59人中60岁以上20名,其中学生和精神身体欠佳14名,从事虾稻产业4名,实际外出务工17名。贫困户家庭通过外出务工、就近就业、公益岗位、家庭虾稻连作、政策兜底等组合措施,19户在册已脱贫困户无返贫风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