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勇于向下扎根 方能向上生长——记岑河镇沙口村2019届选调生肖扬

来源: 沙市区委组织部 2020-05-09

  地处沙市区东南域的岑河镇沙口村,是一个有着850户、3426人的省级贫困村。2019年7月,一位年仅24岁的选调生被分配到这里任村支书助理。

  帅气的短发、精壮的身材、整洁的穿着,初见即给人一种阳光干练的正能量;诚恳的笑容充满了亲和力,拉进着与群众间的距离;略显黝黑的皮肤,则是他扎根基层、埋头苦干的见证。

  他叫肖扬,来自湖北黄冈,在大学时期,他便怀揣着“在基层挥洒青春汗水”的崇高志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先后在公安县夹竹园镇和荆州区八岭山镇进行实践锻炼。大学毕业后,肖扬以优异的成绩成为了一名基层选调生,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初心使命,在基层广袤的土地上绽放青春、放飞梦想。

  找准定位,扎根基层肯干事

  初到沙口村报到的肖扬,有着种种的不适应,面对交通不易、食宿不便、口音不熟等困难,他努力适应,找准了自身定位,沉下心来干工作。沙口村离岑河集镇有7公里,没有直达的班车,为了节约在路上花费的时间,他向同学借了辆小摩托车,每天往返于镇村、穿梭在小组,风雨无阻,短短八个月便骑行了5000余公里;为了能在村里多待点时间、多做些事,他每天早上在镇上吃早餐时,都会多买一些干粮当做午餐;为了能和村民们正常交流,他主动找村干部学起了岑河方言,努力拉近与群众间的距离。在日常工作中,肖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承担了村委会的电脑操作和文字方面的工作,并协助其他村干部开展党建、扶贫、民政、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经过多种工作的磨砺,他逐渐成了村里的“多面手”,大家有事情都喜欢找他帮忙,肖扬总是热情地帮助大家,并乐在其中。2020年1月19日,沙口村举办了沙市区精准扶贫“餐饮行业、产销对接”迎新春活动,组织30余家餐饮企业和全区各地各部门参观沙口村鸡枞菌产业基地,肖扬全程参与了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工作,圆满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

  谦虚好学,学思践悟赢认可

  在工作中,肖扬总是任劳任怨,充分发扬着“四不怕”精神(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烦、不怕杂)。面对村“两委”安排的工作,他从不推诿,总是认真对待,按时按质完成,他将十二分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与其他村干部一同干事创业。肖扬不仅善于向老同志们请教学习,还善于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起来,做到在“学思践悟”中不断进步。在开展全村外出务工人员信息统计时,肖扬想到了用函数对3000多名村民信息进行比对填充,在尝试后与村干部进行了分享,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2019年12月10日,肖扬入选了荆州首届“青年讲师团”,并作为四位代表之一进行了示范性宣讲,以“通向基层的路”为题,向团市委领导和青年朋友讲述了他的岑河故事、沙口故事,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获得了团市委领导的认可。

  勇于作为,危急时刻显担当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肖扬因交通管控滞留在黄冈市英山县陶家河乡长岭岗村,他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第一时间亮明身份、主动请战,积极参与到村里的卡点执勤、巡逻宣传、物资购买、信息统计等工作中来。在村口执勤的他,总是要求值最晚的班,无论天气好坏,始终斗志不减,认真检查过往车辆和人员。承担22户村民物资配送任务的他,每隔两三天便逐户上门询问采购需求,长岭岗村地处大别山区,村民居住零散,22户需要横跨2个山头,但他毫无怨言,尽心尽责统计采购清单,再将物资逐户送到村民家中。42天的连日战斗,肖扬用高度的责任感和贴心的服务赢得了村民的认可,所在的村无一人感染,他本人也获得了英山县委组织部的表彰。

  创新思维,扶贫项目开销路

  解除疫情管控回到沙口村的肖扬,在了解到鸡枞菌项目因疫情停产两个月、市场价格陡降的消息时,他心急如焚,头脑灵活的他想到借助网络的力量扩大鸡枞菌销路,帮村民们脱贫致富。肖扬积极开展线上宣传,录制短视频推广鸡枞菌,通过建立微信群开展宣传营销,及时做好产品信息对接和售后服务,共发展线上客户200余名,客户反馈良好,实现了二次宣传营销。肖扬还邀请其母校长江大学农业和电商培训的老师前来考察指导,在他们的帮助下开发出鸡枞菌销售的APP小程序,注册的网店已实现接单销售。肖扬还积极和电商平台联系,进行合作销售,想方设法增加鸡枞菌的销售利润。从4月23日开始线上销售以来,截至4月30日,肖扬已通过第一轮线上团购渠道销售鸡枞菌2.2万元,线上销售模式获得了初步成功。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点点滴滴的小事。肖扬就是这样一位正在融入基层一线的年轻干部,他坚信“努力向下扎根,方能向上生长。”他真心把村民当亲人,诚心为民服务解难题,决心帮民致富奔小康,他将继续在基层广袤的舞台上发挥出自己的光和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