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鼓干劲 稳脱贫 沙市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

来源: 荆州日报、沙市区融媒体中心 2020-05-10

  干部忙着乡间排查,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群众脱贫增收不断档……今年以来,沙市区紧紧围绕中央、省和荆州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要求,聚焦精准,决战攻坚,做到政策保障到位、产业带动到位、岗位安排到位、社会帮扶到位,着力解决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一鼓作气,全面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

  鼓干劲,干群同心合力攻坚

  这个春天,疫情防控不能放松警惕,脱贫攻坚更要巩固提升。锣场镇向湖村扶贫专干们全面摸排本村贫困户就业需求,根据就业意向、返岗动态建立台账,精准分类施策,确保有劳动能力和务工意愿的贫困户全都能就业。

  向湖村目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有劳动能力的91人,已就业63人。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贫困户们享受到了各项扶贫政策,生活也越来越好。

  “疫情防控是特殊考验,脱贫攻坚则是时代使命。”驻村扶贫干部陈俊说,作为一名基层的扶贫干部,他要做的就是急群众之所急,尽最大的努力的为困难群众解决生活难题,用心用情做好扶贫工作。“看到困难群众生活改善了,脸上多了笑容,我的心情也会变得愉悦。”陈俊说,下一步,向湖村驻村工作队将全面落实驻村帮扶责任,帮助贫困群众解决产业发展、务工就业、农产品销售、扶贫政策落实中的困难和问题。

  在脱贫攻坚一线,还有一大批像陈俊这样的驻村帮扶干部,他们高度关注贫困户、边缘户的生产生活困难,认真核实疫情防控期间贫困户的生活物资保障情况,严格核对扶贫项目分红情况,保证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在疫情防控中交出特色帮扶的合格答卷。干部和贫困户一道,凝聚成了“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的强大合力。

  稳脱贫,发展特色产业新路子

  “今天可以采摘800斤鸡枞菌,全部通过物流销售到广州!”4月23日,岑河镇沙口村支书兼鸡枞菌基地负责人范后平高兴地对记者说,目前销售渠道畅通,鸡枞菌生长态势良好,经济效益很不错!

  去年,沙口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积极主动发展特色产业扶贫,建立“公司+基地+合作社+统一购销”一体化的模式。预计每年能为村集体增加10万元收入,为沙口村农业专业合作社增加40万元收入。

  “我们把鸡枞菌恒温大棚棚内温度控制在26摄氏度时,每6个小时就可以产一批新鲜的香菇,在采菇削菇时,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因而,工作队就优先安排受疫情影响没有外出务工的村民和本村的贫困群众就近到基地务工,负责摘菇和削菇。”沙口村第一书记曾浩介绍,该村村民和贫困群众足不出村,每天每人可以增加80元左右的务工收入。

  据了解,成立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是我区走产业扶贫的新路子。由扶贫项目资金扶持三洲的稻虾、沙口的蔬菜、张场的水果等都已成为贫困户脱贫和贫困村增收的主体。通过产业扶贫奖补政策以及扶贫项目的引导,全区已逐步形成以稻虾种养、蔬菜种植和水果采摘为主体的主导产业,全区特色产业带动率达到95.56%、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率达到82.35%。

  拉网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你家成为贫困户后享受了哪些政策?”“每年医疗开支多少?”日前,锣场镇白水村扶贫专干正在对该村贫困户进行入户大排查,重点查找贫困户在“两不愁三保障”、“三落实”、 “三精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及时有效增添措施补齐短板,确保脱贫工作更加务实、脱贫过程更加扎实、脱贫结果更加真实。

  据悉,为了更精准地了解掌握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沙市区成立脱贫攻坚普查工作专班,对全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疫情影响户开展脱贫攻坚大普查,对贫困户收入进行测算,对脱贫不稳定的进行重点帮扶攻坚,确保脱贫质量以及脱贫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截至目前,全区12个贫困村已全部出列,3886户12177人脱贫,全区贫困发生率由13.1%降至0.02%。接下来,沙市区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在确保剩余未脱贫对象全部脱贫的基础上,通过实施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引领带动、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无劳动能力贫困对象兜底保障、农业产业发展提升、“定制消费”扶贫等贫困人口收入提升行动,实现“两防两保”目标,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