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12·17金库劫案】逃亡20多年 他都经历了什么?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5-1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严欢欢 柳波)25年前,3名男子在荆州沙市江津中路41号沙市农村信用联社杀害3名守卫,割开金库门抢走237万现金,并纵火焚烧了现场,制造了震惊全国的沙市“12·17”抢劫银行金库案。案发后,三个名犯罪嫌疑人一个在两年后落网被执行死刑,一个畏罪自杀,但还有一个一直在逃。5月6号晚上10点,随着最后一个犯罪嫌疑人在马鞍山被成功捕获。这起恶性案件终于尘埃落定。

  男子抢劫金库潜逃25年落网 市民拍手称快

  5月5号中午1点,荆州市公安局沙市区分局刑侦大队接到安徽省马鞍山市警方传来的重要线索,称当地有一名男子与在逃25年的沙市“12·17”金库劫案A级逃犯刘昂十分吻合。民警迅速组成追逃专班赶赴马鞍山,与安徽警方联动,在当晚7点半将刘昂当场抓获。

  最后一名嫌犯落网,为这场历时25年的案子,画下了圆满句号,也驱散了笼罩在荆州市民头顶上的乌云,终于得以告慰三名受害者。1995年12月17日凌晨,荆州市江津中路41号沙市农村信用联社发生一起特大杀人、抢劫、纵火案,3名值班人员被害,存放于金库的230多万元现金被抢走。

  杀人抢劫纵火,手段残忍,社会影响极其恶劣。民警立即成了专案组,进行侦办,但由于缺乏证据,案件一直没有进展。直到1998年,一条群众举报信息,让民警们看到了破案希望。

  1998年,人均工资刚过千,江运华并无正当职业,他挥霍的资金从何而来?随后,民警对其进行了调查。审讯中,江运华交待了抢劫银行杀人焚尸的犯罪事实。案发前,江运华、刘焰勤、刘昂三人经过半年的踩点,摸清了沙市农村信用联社的换班规律。1995年12月16日晚8点,三人开着偷来的小货车,携带锉刀、匕首、斧头、氧割设备等作案工具,从信用社后窗翻入,杀害了两位值班人员和一个门卫。

  案发后,为了不引起民警的注意,三人没有离开沙市,而是一直潜藏在本地,分了236万巨款后,也没有使用。直到两年后,江运华以为警方已放松警惕,才开始挥霍,结果刚一露头就被举报,大案得破。

  1998年6月19日,犯罪嫌疑人刘焰勤在沙市江堤边自杀。1998年11月13日,江运华被依法判处死刑,次年1月19日执行枪决。但另一个嫌疑人刘昂一直在逃。2020年5月5号,荆州警方从安徽省马鞍山市警方获取了刘昂的线索,立即组织专班进行研判比对,最终确定其藏匿地点。并在当天晚上7点30分,在安徽省马鞍山市花山区将刘昂抓捕归案。得知刘昂落网的消息后,大家拍手称快!

  案件告破,在网上也引起了强烈反响,网友纷纷点赞留言:公安民警辛苦了,你们是好样的!

  逃亡25年 隐姓埋名四处流浪

  这25年,对公安民警来说,是坚持不懈追捕的25年,但对刘昂来说,却是谨小慎微,战战兢兢的25年。25年来,他听到警笛就紧张,看到警察就害怕;25年来,他不敢与人接触,不敢主动社交,只能以打零工来为生,日子过的艰辛而清苦。

  在安徽落网时,60岁的刘昂体形消瘦,两鬓斑白,苍老而憔悴。面对民警的突如其来,早已厌倦逃亡生涯的他,没有挣扎,脸上反而露出一丝解脱的神情。

  被捕后的刘昂,对自己1995年12月16日晚,伙同刘焰勤、江运华抢劫银行、杀人纵火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刘昂交待,1998年4月,在得知江运华被捕后,他第一时间就与刘焰勤取得了联系,并且开始策划逃亡计划与路线。为了避开沙市公安设置的搜捕卡口,逃出荆州城,他与刘焰勤先后更换了四种交通工具。

  逃出民警包围圈的他们,先后在河南南阳、重庆、江苏扬州和安徽等地落脚,但每个地方他们都不敢长时间停留。居无定所的逃亡生涯,让刘焰勤痛苦不已,两个月后,不堪重负的他,于1998年的6月18日,在沙市江堤边自杀。从此,刘昂走上了一个人的逃亡路。

  漂泊了10多年后,刘昂辗转来到了安徽的马鞍山。经过考察,他发现这座城市移民较多,口音混杂,适合长期居住,于是在这里定居了下来。

  即使这样,他在这里依然生活的战战兢兢,十多年来,总是在不停的搬家。

  多年的逃亡生活,刘昂像一只惊弓之鸟,他还特意购买了四个望远镜放在家中,有任何风吹草动,都会下意识的拿出望远镜,向外观察。

  除了居无定所,吃喝问题也时常困扰着他。前期的逃亡生涯,花光了抢劫所得的赃款,在马鞍山生活的十多年里,苦于没有身份信息,他化名为杨子,在工地上打零工。

  碰到工地拖欠工资,刘昂连讨要的底气都没有。最痛苦的,要数生病的时候。没有身份证,无法挂号的他,每次去医院,都只能找工友借证件。

  需要朋友,却不能与朋友深交,这让他陷入了深深的孤独当中。刘昂交待,在五年前,他曾计划建立家庭重新再来,但最终因为身份的原因无疾而终。

  生活上的窘迫,精神上的空虚,不敢与人交往的恐惧与夜深人静时的孤独,让刘昂饱受折磨。这时,回家的念头越来越强烈。

  回忆过往 刘昂悔不当初

  1960年出生的刘昂,从35岁开始逃亡,到被捕时已经60岁。逃亡25年,他错过了孩子的成长,也错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刘昂说,在逃亡的日子里,他备受煎熬,时刻牵挂家人。

  刘昂落网后,民警对他的出租屋进行了搜查,一室一厅的房间内收拾得比较整洁。

  卧室床边的桌上,有一张摊开的地图。地图上,一条粗线从安徽马鞍山市一直画到了荆州市,途中的线路几经迂回。

  但受今年疫情的影响,这个计划一直没有实施。除了地图,桌上最显眼的位置,还有几张他与家人25年前的合影,虽然照片已经泛黄,但相框擦的一尘不染。

  从安徽押解回荆路上,刘昂告诉民警,他经常在网上用实景地图看荆州,从东门、到北京路,再到他以前住过的胜利街,荆州的变化越来越大,回家的想法也越来越强烈。

  5月6日晚9点,警车从荆州中下高速,这时刘昂激动起来,他希望民警给他讲讲荆州的变化。当警车开到黄家塘时,他提出了一个特别的要求——想吃米粉。

  原本还有抵触心理的刘昂,在吃完米粉后,完全放松了下来。他告诉民警,逃亡这么多年,他无时无刻不在思念家乡,对亲人也充满了愧疚。

  审讯中,刘昂交待,案发之前,他在沙市做生意,虽然每个月挣的不多,但家庭非常幸福。直到1988年,江运华因犯流氓罪、扒窃最被劳改多年后回家,这一切就发生了变化。

  有了“赚快钱”的想法,三人开始小偷小摸、入室抢劫,一步步走上了犯罪的道路,直到最后犯下震惊全国的沙市1217金库抢劫案。回想起自己犯下的罪行,刘昂悔不当初。

  【编后】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三代民警坚韧不拔追捕,让这起当年震惊全国的大案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正印证了那句老话: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杀人、抢劫、焚尸,这起恶性案件究竟是如何策划实施的?犯罪现场证据破坏殆尽,民警又是如何抽丝剥茧寻找线索,用两年时间成功破案的呢?25年的追捕过程中,又克服了哪些困难?敬请关注下周《荆州警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