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荆州的“五个三”知道吗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5-13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山的影)历经数千年,荆州城内外,地上地下留有大量的历史遗存。如脍炙人口的“三笔不写字、三罐(观)不煨汤(茶)、三山不见山、三桥不流水、三佛不烧香”就是其中之一。但是,即使土生土长在荆州城的人,也难有把这“五个三”都能完整表述清楚的人。

(图为1955年三管笔彩色写生)

     关于“三笔不写字”,笔者已在近日写过文章,就是原来建在公安门(小东门)和南纪门(老南门)之间,位于南城垣上状如三支毛笔、被称为“三管笔”的砖塔建筑,现已毁待复建。

(位于荆州博物馆西侧的开元观大门)

   而“三罐(观)不煨汤(茶)”则是指荆州现存的开元观(位于荆州博物馆内,其大门就是原荆州博物馆大门)、玄妙观(位于荆北路九老仙都景区内)、太晖观(位于荆州西门外太晖村)等三个道观。因观与罐同音,又因荆州人喜欢用陶瓦罐煨汤,松滋人习惯喝煨罐茶故有此说。

(位于荆州西门外太晖村的太晖观)

     现在的荆州“三观”,除了有“小武当”之称的太晖观还保留着宗教场所(兼具旅游景点),每月农历初一、十五依旧有荆州周边县市的信众纷至沓来,香火旺盛外,其余两个道观则成了纯旅游景点。

(位于荆北路的玄妙观大门)

     那么,“三山不见山”又是指的哪三座山呢?众所周知,荆州处于江汉平原腹地,除了城西有八岭山、城北有纪山两处荆山的余脉外,余地都是平原。现在流传最广的说法,是指古城内垣处高于地面的三处土台。

(位于荆州新北门内东侧城墙的松甲山遗址处)

(关于荆州“三山”的说明)

   据乾隆《江陵县志》载,在今位于新北门内东侧的松甲山、关羽检查军情时曾在此松甲小憩;又传明洪武二十八年,楚王朱桢、湘王朱柏等在虎渡口一仗大胜凯旋时,荆州知府应伯和在雄楚楼设宴犒劳楚、湘二王,释甲记功请赏。

(位于荆州新南门内城墙东侧的卸甲山遗址处)

    掷甲山位于拱极门(大北门)与安澜门(西门)之间,今三国公园北湖靠城墙处。相传东吴吕蒙白衣渡江偷袭荆州,关羽闻讯,急率兵回救。赶至城下,方知守将靡芳已献出城池,投降东吴。关羽痛心疾首,脱下铠甲,猛地抛掷到西北城垣边,然后率部西撤。后人故称此地为掷甲山。清康熙年间,掷甲山改称余烈山,修建关庙,嘉庆皇帝曾御书匾额“威振华夏”悬挂其上。

 

(在卸甲山遗址处内环道旁建的关羽祠)

     卸甲山位于今新南门内东侧的关羽祠。据说松甲山、卸甲山的土台上原来都曾建有小庙,后因修建内环道和关羽祠而拆毁。

(位于荆州实验中学内的文庙大成殿)

    至于“三桥不流水”,比较普遍的说法是,原来荆州古城内有小河,通过闸门与城外的护城河相通,既能解城内民众日常淘洗所需用水,又能防止古城洪涝灾害。就在现荆州区政府大院东侧的通会桥路和穿越荆中路的便河路附近,原来的河上分别建有通会桥、便河桥,后在古城的变迁中,小河不断被挤占收缩,直到成为地下排除雨污的暗河。河之不存,桥也不复存在。还有一桥就是东门外的安心桥。

大成殿正南方的棂星门(出了此门后就有三座旱桥)

     关于三桥不流水,还有另有一种说法。据我原来在荆州文庙附近居住的同学讲,他们小时候看见棂星门牌坊外东西两侧,还各有一座石牌坊,就在今实验中学与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原荆州师范专科学校校址)之间的玄帝宫街上,在这两座牌坊间就有通向棂星门的三座石头旱桥。石桥再往南,就是现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内的玄宫塘(曾称泮池)。笔者认为,“三桥不流水”是指这三座旱桥比较合理。

(公安门瓮城门内门楣上红框内即三座佛像处)

    最后,再来说“三佛不烧香”。据传在公安门瓮城内的门楣上,塑有三座小佛像,因为原来那里是封闭的荆州三监狱,一般的人根本去不了那里,所以很少有人知道这里的三尊佛像,也不可能有人来烧香拜佛了。现在三监狱搬迁后,看得见城门上是建有门楣,但是,因为年代久远,门楣已经风化,佛像的形迹无法辨认了。是否值得修复还原,还望有关部门酌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