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传承五四精神 荆州共青团在行动

来源: 青春荆州 2020-05-13

  今年是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为奉献火热青春,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共青团荆州市委以“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五四”系列主题活动。

  先进典型“选”出来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团组织、团员青年和广大青年志愿者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彰显出新时代荆州青年的青春本色和责任担当。为表扬先进、鼓舞干劲,4月中下旬,团荆州市委开展了荆州市疫情防控优秀青年集体及个人网络评选活动。通过“青春荆州”微信公众号,对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青春力量的联防联控青年志愿者(包括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心理帮扶青年志愿者、青年医务工作者、青年社会组织、青年突击队、优秀共青团组织、优秀共青团干部和优秀共青团员,共8个类别191个集体和个人的优秀事迹分期分类进行展播,吸引41万余名青年关注参与、投票点赞。

  优秀事迹“亮”出来

  共青团荆州市委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本着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原则,通过评选活动筛选出88个特别优秀的青年集体和个人,并将他们的抗疫典型事迹在《荆州日报》上进行专版刊登。向全市人民展现了青年群体敢担当、敢奉献的精神品质,展现了共青团的组织力、凝聚力和行动力,在全市获得较好宣传效果,进一步增强了青年群体对党的情感认同,对家国理想的时代使命感,对青春担当的历史责任感。4月29日,在全市抗疫人员代表座谈会上,团荆州市委推选了1名团干部代表发言,汇报青年群体抗疫工作,得到市委充分肯定。

  原创视频“赞”起来

  为致敬五四、致敬全市抗疫青年,团荆州市委制作发布的原创主题MV《青春的模样》,通过医生、民警、抢修队、志愿者的故事,反映抗击疫情期间,荆州青年勇于担当、扛起责任的优秀品质。该MV于4月29日上线后,受到广泛热议,先后被人民日报、人民网、学习强国、今日头条等主流平台转载点赞,获团省委官方微信、微博转发推荐,以及多家政务新媒体平台、中省市新媒体、商业媒体平台转发。

  学习寄语“热”起来

  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各族青年群体发出“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的深情寄语,为我们提出了目标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寄语精神,团荆州市委第一时间向全市各级团组织、团员团干、广大青年群体传达,全市青年备受鼓舞、纷纷热议。同时,各县市区团委还先后开展了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系列活动,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参与召开了五四青年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和对青年群体的殷殷嘱托。

  志愿服务“助”起来

  为缓解全市血液库存告急问题,团市委联合市文明办、市红十字会向在荆大学生发出“我与家乡心连心为爱接力献热血”的无偿献血倡议书,全市100余名大学生积极响应,捐献全血32700毫升,血小板17个治疗量。并且,5月4日当天,团荆州市委又组织开展了“青春五四、热血抗疫”无偿献血活动,来自全市公安、卫生、海事、金融、供电等市直各系统的团员青年,以及多支志愿者队伍的110余名青年代表参与无偿献血,献血量达25500毫升。同时,全市各级团组织纷纷组建“复工复产小分队”、“爱心志愿服务队”,下沉农村、社区、企业分别开展青少年群体关爱慰问活动、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助推复工复产活动等。团荆州市委通过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青年志愿者等为对于染疫青少年、因疫致困青少年等提供学业辅导、陪伴交流、心理疏导等关爱服务;同时,联合本地企业和广东共青团组织开展了两场线上招聘会,缓解疫情对青年的就业压力;长江大学农学院团委组织近1000名学生立足家乡,利用专业知识,走进田间地头,结合当地农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开展春耕知识宣传和力所能及的服务工作;国家税务总局荆州市荆州区税务局团委组建“复工者联盟”税务青年突击队,为企业送政策、送温暖、送实惠,让便民办税“春风”吹进千企万户,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主题团课“云”起来

  5月6日,团荆州市委正式推出“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系列主题线上团课第一期,由荆州市“青年讲师团”成员、荆州中学赵树杰老师讲授《我们的文化自信来自哪里》。赵树杰老师从历史维度、日常维度、时代维度3个方面,讲述了中华文化的前世今生、家国乡土以及在今天疫情洗礼下所展示出的强大凝聚力和感召力。同时,全市各级团组织还开展了“疫情防控有我、爱卫青春同行”线上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共同唱响团歌、重温入团誓词、诵读一段团章、同上一节团课,让全市青少年了解疫情防控最新进展,切身感受党和国家在抗疫工作中的坚强领导和有力举措。引导青少年掌握科学防控疫情知识和能力,努力做好个人防护,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下一步,团荆州市委还将聚焦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团务基础知识、心理疏导等内容,每周推出一期主题云团课,进一步聚焦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主责主业,激发团员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