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厉害了!荆州区这个村脱贫致富有了“新药方”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5-1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琦 通讯员 李文健)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荆州区弥市镇把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作为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抓手,让贫困人口充分挖掘内生动力,带动贫困人口自我发展,携手走上致富路。

  在荆州区弥市镇合兴村三组,54岁的雷正兰正在陪自己的孙子上网课。而早在几年前,这样的天伦之乐她几乎想都不敢想。2015年,雷正兰的孙子突发白血病,为了给孙子治病,一家人拿出了所有积蓄,还向亲戚朋友借了40多万元,这也让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

  2018年,外孙的病情逐渐好转。为尽快还清外债,一家人相继外出务工,留下雷正兰一人在家照顾外孙。在当地扶贫工作组的帮助下,她开始尝试种植中药材半夏,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生活渐渐有了起色,于当年底脱贫出列。

  合兴村传统上以种植小麦、黄豆为主,收入易受市场行情、气候因素影响。为实现稳定脱贫,近年来,当地积极探索“村两委+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依托合兴村中药材种植合作社,推动村集体经济与贫困户增收取得双丰收。2019年,合兴村建档立卡85户贫困户、263人已全部脱贫。

  荆州区弥市镇合兴村党支部副书记李春兰告诉记者,目前整个村里半夏种植面积大概有400多亩,每年每亩的纯收入有一万多元。另外,村里还有一个金银花的合作社,是村集体所有,在采摘旺季要近百个工人,每天每人可以搞百把块钱。

  据了解,弥市镇曾经有贫困户2970户,7926人,是荆州市贫困人口第二多的乡镇。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弥市镇加大产业扶贫力度,通过投入产业扶贫资金500万元,新增8个产业扶贫项目,带动一大批村集体经济发展。与此同时,加强就业信息对接,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外出务工或者在家门口就业。截至目前,弥市镇仅有18户45人还未脱贫。

  荆州区弥市镇党委副书记黄肖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动态监测,对贫困户生产生活中可能出现的降低收入水平或者加大开资的因素全面排查,提前介入对可能存在致贫隐患进行提前解决。还将对未脱贫户全部按照国家政策实施兜底保障,确保在2020年10月前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