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节水减排、截污治污 松滋“龙须沟”变身大公园

来源: 湖北日报 2020-05-14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祝华 通讯员 贺莹莹

  5月9日,松滋市稻谷溪湿地公园,碧水清清,水鸟飞翔,不远处的孩子们沉醉在鱼翔浅底的快乐中,不时发出阵阵笑声。

  这是松滋市以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创建为契机,大力节水减排、截污治污给市民带来的好处。

  几年前,稻谷溪湖还是松滋城南的“化粪池”,由于污水乱排、雨污分流不彻底,加上面源污染等原因,湖水水质降为劣五类。“湖水发臭,不仅影响环境,还造成水资源的浪费。”松滋市水利和湖泊局副局长刘国民说。

  让稻谷溪湖水变清,首先要节水减排。据专家研究,使用1立方米生活用水,将产生0.7立方米的污水,按照最低1∶40的纳污标准,需约28立方米的清水来降解。节水减排治污,十分必要。

  2017年,松滋市被纳入我省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创建试点,随后该市通过大力宣传节约用水、推广节水器具、创建节水机关学校等措施,降低了辖区内生活污水排放量,同时对企业实行用水总量控制,核减取水量,促进企业节水减排减污。

  为治理城区水体污染问题,松滋市还大力实施截污治污工程,启动小南海生态涵养区建设,稻谷溪湿地公园等多个项目动工,仅稻谷溪湿地公园投资就达2.82亿元。

  “实施雨污分流管网工程、城南污水处理厂扩能工程,在南海集镇新建生活污水处理厂,截断污染源。”刘国民介绍,松滋还与南海渔场60个湖泊承包股东解除承包养殖协议,周边6407亩土地和鱼塘、336户承包户实行退渔还湖还湿。

  曾经的鱼塘被破除堤坝恢复成自然形态的湿地,用于净化雨污分流不彻底的城区生活污水、污水处理厂尾水等,还实现了中水回收利用。改造后的城南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4万吨,中水全部进入稻谷溪湿地公园再利用,还修建蓄水池存蓄中水,用于城区绿化、冲洗路面等。

  湖底清挖出来的淤泥经过翻晒消毒处理后,堆积成160个人造岛屿,成为园区绿地,种植花卉苗木,还不用施肥。

  如今,稻谷溪湖已由420亩扩大到750亩,公园内分布着350亩大大小小的浅滩湿地,种植芦苇、荷花、睡莲等25种水生植物,昔日城市“化粪池”成为市民休闲健身、亲子娱乐的绝佳去处。

  “通过节水减排、截污治污、中水回用等措施,不仅节约了水资源,还大幅提升了水质,改善了人居环境。”刘国民介绍,近年来,松滋市21座乡镇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节水治污带来显著的生态效益,松滋山清水秀的生态底色更加美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