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身份证遭盗用 公安县一老汉被误当逃犯十多年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5-1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明阳 陈理君)最近,公安县埠河镇联合村村民彭国良向我们求助,自己的身份证被人冒用十多年,还曾险些被当成在逃人员被公安机关拘捕。这段时间,老人准备外出务工,可是就因为这样一个身份,什么也做不了。年近六旬的老汉,怎么会摇身一变成逃犯?记者前往老人家中了解情况。

  公安县埠河镇联合村村民彭国良今年59岁,2015年的时候,彭国良前往广州打工,不料刚从天河客运站走出来,就被当地派出所的民警团团包围。

  彭国良是个老实本分的庄稼人,平日里遵纪守法,被带到审讯室后,他也是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民警告诉他,抓他是因为在全国违法犯罪人员信息资源库中,查到了他的身份证信息,而该信息属于违法犯罪在逃人员。

  在经过三个小时的调查后,民警确认,彭国良并不是违法犯罪在逃人员,但是两人身份证号码和基本信息却一致。民警推测,彭国良的身份证很可能已经被人盗用。随后,当地警方提供了一份打印证明,上面的涉案情况,显示彭国良在2006年4月12日盗窃空调,办案机关是沙市区某派出所。

  2015年,带着这张广州警方提供的证明,彭国良回到了沙市,找到了当时侦办这起案件的公安机关。尽管派出所为他出具了一份证明,但是彭国良在公安系统中的犯罪记录始终没有消除。这给彭国良的生活带来了不小影响。

  从2015年以后,彭国良就再也没有出过远门。平常去银行等地方,也要随身携带多张纸质证明和一堆相关手续,才能办理业务。现在,因为家里急需用钱,彭国良要出去打工,被当成逃犯成了大问题。

  记者前往公安机关了解相关情况,经查询,彭国良的信息中现在已经没有在逃或犯罪记录。民警介绍,由于第二代身份证的信息录入在不断完善,目前,很多信息已经更新或更正,像这样的误会只要通过正常的审理程序很快就能够消除。如果市民遇到类似情况,可以前往当地派出所或办案机关申请撤销记录。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误会和麻烦,大家平时也要注意保管自己的重要证件以及身份隐私信息,别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