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者调查:荆州快递最后100米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5-1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旭孙颖)丰巢快递柜收费引发热议,除了丰巢,荆州还有哪些快递柜,他们又是否收费呢?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记者从荆州市邮政管理局获悉,目前荆州市有丰巢和速递易两个智能快件箱品牌,其中丰巢有185组,总计21000个格口。速递易有186组,总计6696个格口。记者在中心城区一个居民小区里看见,两个快件箱品牌相对而立,快递小哥正这里投递。

  据了解,速递易早在2018年就推出了收费政策,它的免费存放时间为24小时,超过免费存放时长后每24小时收取代存服务费1元。而丰巢最近推出的收费条例规定,快递柜可以免费保管快递12小时,超时后,每12小时收取0.5元,3元封顶。

  除了智能快递柜业务,菜鸟驿站的发展也非常迅猛,目前,全市中心城区有126家菜鸟驿站,与智能快递柜不同,菜鸟驿站是以人对人的方式提供快递收发业务,在服务时间上有一定限制,但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免费取件业务。

  近年来,随着包裹量和快递速度不断提升,消费者对最后100米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末端服务已无法满足需求。2018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在印发的1号文《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中首次明确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的公共属性,并鼓励快递服务车辆统一标识管理。这表明快递行业在智能快递箱、末端网点、末端快递车辆通行方面将得到政策支持。当前,荆州市邮政管理局正在积极推进城市快递最后一站工作建设。

  同时,荆州市邮政管理局也将持续推进智能快件箱运行的管理工作,督促运营企业按照《快递暂行条例》和《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做好备案登记工作,引导企业在主要人口聚集区设局布点,逐渐规范智能快件箱建设工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