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我的镜头记录过崇文街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5-15

(2000年代初期俯瞰崇文街,近处是黄州会馆)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赵楚辉)崇文街与中山路西段紧紧相依,相距不到百米。崇文街起初因为开设有多家丝线作坊和包头店铺,原来叫丝线街,后来因此街建有“文昌宫”,就更名为崇文街。

(崇文街西头与新沙路交界口子处2016年摄)

     此街略呈东西走向,东起觉楼街,西至新沙路,长557·3米,宽有5、6米不等。自西向东,街北边有逢春坊、武宣巷、富阳巷、文庙巷。南边有七里庙一巷、洪家一巷、毛家一巷。

(崇文街与武宣巷交界处,正是优秀历史建筑黄州会馆)

     崇文街西段北侧武宣巷口子处,有显赫一时十分气派的市优秀历史建筑黃州会馆,后改建为崇文街小学,现在是沙市老年大学。

(逢春坊巷内的沙市实验小学 2015年摄)

     崇文街老文昌宫建于明代,在桂香街北段西侧。新文昌宫在崇文街文庙巷口东侧,建于清嘉庆二年(公元1797年) 。逢春坊巷內有一节孝牌坊故起名节孝坊,1952年更名为逢春坊,此街有沙市实验小学和新沙路小学。

(黄州会馆的厚实宅基在全沙市也少见。2015年摄)

     武宣巷因明代乡宦刘大武在巷内修建香火庙“五显庙”,后以谐音取名武宣巷。富阳巷则寓以富贵吉祥愿望而命名,南起崇文街北至惠工街,东依文庙巷,西连武宣巷,总长约290米。

(富阳巷内普仰寺前大殿)

     富阳巷內有古寺普仰寺,至今仍有遗存殿堂。它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约有900多年历史。现遗存前殿为砖木结构,长宽约20多米,单檐歇山顶,粉墙青瓦。殿内有20多根顶梁柱,安装在石墩子上,具有宋代简约明快朴淡风韵。原被改为工厂,现为停车库。

(普仰寺前大殿梁柱构架)

     据《沙市志略》曰,“寺中一井,水极清冽。清朝雍正丙午、丁未两年,市中时疫大作,病者汲饮此水者辄愈。数月之间,远近相传,扶老携幼,若饮琼液,全活多人。” 诸多文人墨客曾在此留下诗文。

(2014年文庙巷内清代老建筑)

     文庙巷得名于文昌宫,因居民习惯称之为“文庙”,故巷名为文庙巷。《沙市志略》载文“按康熙、乾隆两世,里人董世倌子又舒、孙辈皆举孝廉。” 作者愚见,崇文街历史文化街区真正名符其实也。

2015年拍摄的宅基内嵌有各种石碑(黄州会馆)

这是清代乾隆四十九年的石碑

2015年拍厚实的浮雕石门

历经岁月沧桑的精美石雕

雕刻花鸟的石门柱

沙市区老年大学等单位

崇文街与逢春坊口子处

2015年拍的崇文街西头一带

崇文街西头1号一带

2013年时逢春坊北端与新沙路交汇处

新沙路小学也在此巷內

崇文街与富阳巷交界处

富阳巷至今留存的老井 2006年摄

崇文街上百年银杏树生机盎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