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喜讯!历经三十五年,白鲢新品种在荆州选育成功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5-1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田远康)5月15号,从长江水产研究所传出喜讯:经过三代水产专家、三十五年的不间断科研,长江“青草鲢鳙”“四大家鱼”之一的白鲢新品种选育,在荆州取得阶段性成功,这项科研成果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

  在长江水产研究所位于荆州开发区窑湾的试验场内,记者看到,来自荆州市各个县市区以及周边的水产养殖户,正在试验场内购买白鲢鱼苗。养殖户们告诉记者,长江水产研究所培育出的白鲢鱼苗抗病、生长速度快,在鱼塘内还能净化水质。

  据了解,白鲢主要分布于中国、蒙古、俄罗斯等国,栖息于江河干流及附属水体上层,是一种典型的浮游生物食性的鱼类,其食物链短,对改善水环境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我国第二大淡水养殖鱼类,但由于白鲢不耐低氧,存活率低,一直制约着这一鱼种的大面积养殖推广。为攻克难题,从1986年开始,作为国家级的鲢鱼遗传育种中心,长江水产研究所开始承担白鲢新品种的选育工作。

  长江水产研究所水产养殖与遗传育种研究室研究员梁宏伟介绍,为攻克白鲢选育难关,长江水产研究所科研人员利用雌核发育二代鲢中存在的少量雄性个体,结合分子标记选择技术,建立了可持续繁殖后代的雌核发育鲢选育系,成功解决了雌核发育鲢后代不易建立选育系的难题。从2010年开始,长江水产研究所开始在湖北、陕西、浙江等省份进行白鲢新品种——长丰鲢的养殖试验,经过十年的跟踪观察,选育出的长丰鲢具有生长快,成活率高,适合池塘和水库养殖等优势,具备了大面积推广养殖的条件,这也标志着长丰鲢这一白鲢新品种在荆州选育取得阶段性成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