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真棒!荆州市本外币贷款余额首次突破2000亿元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5-17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荆州市中心支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人民银行上级行决策部署,引导全市银行机构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精准的金融服务。4月末,全市银行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2001亿元,首次超过2000亿元,较年初增加9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幅13.4%,增幅、增量、总量分别居全省市州第三位、第四位、第四位。

  为支持疫情后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人民银行加大支小再贷款投放力度,元至4月累计增投20.1亿元,支持农商行、湖北银行、汉口银行等银行机构发放定向贷款36.8亿元。

  贷款结构显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明显,突出表现为抗疫和受疫情影响大的行业受信贷支持力度大,且较多贷款流向制造业、基础设施业、服务业等关键领域。具体来看:

  一是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贷款增速大幅上升。4月末,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贷款余额4.25亿元,同比增长39%,比上月末高3个百分点;4月份新增1743万元,同比多增2677万元(去年同期减少934万元)。信贷继续大力支持社会抗疫。

  二是投向制造业、基础设施业、服务业等关键领域的贷款呈现恢复性增长。4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6.4%,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量15.87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17.4%。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以及水利、环境和公共基础设施业贷款增量分别达到10.24亿元和3.82亿元,余额同比分别增长22%、10.5%。此外,投向房地产业的贷款增量达到13.35亿元,余额同比增速5.4%。

  4月份,在各项政策引导下,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普惠领域的信贷支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政策效果也进一步显现。从小微企业贷款情况看,“量增、面扩、结构优化”的特点更为突出。

  一是普惠小微贷款加速增长。2020年4月末,普惠小微贷款(包括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及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余额288.11亿元,同比增长23.8%,增速比上月末高6.3个百分点。前4个月,普惠小微贷款累计新增27.8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的28.3%,比前3个月高3.7个百分点。

  二是信贷支持小微经营主体的覆盖面继续扩大。截至2020年4月末,普惠小微贷款支持了50991户小微经营主体,同比增长14.8%。前4个月增加2696户,其中4月当月增加1034户,已基本恢复去年同期增量水平。

  三是有七成多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投向了制造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截至2020年4月末,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中,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和建筑业企业贷款分别占59.7%、12.7%和6%,合计占78.4%。上述劳动密集型企业在疫情中受到冲击较大,信贷资金及时支持这些企业解决流动性问题和复工复产,对“保就业”也起到明显促进作用。

  四是信用贷款占比提升。2020年4月末,信用贷款余额占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的1.7%,占比比上年末提高了0.4个百分点。

  五是涉农贷款持续回升。2020年4月末,本外币涉农贷款余额996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比上月末持平;今年前4个月增加49.5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的50.5%,比上年全年水平高9个百分点。涉农贷款的稳步增长对农业、农村的持续发展和疫情下保持民生稳定具有积极作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