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版卖菜翁:像极了网红直播“带货”祖师爷!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5-18

  有人说,网络直播“带货”发源于电视购物,然而在没有电视购物以前,发端之初的应该是货郎先生,他们穿街走巷,一边说唱一边“带货”,像极了网红直播“带货”的祖师爷。

  5月17日上午,记者在沙市区航空路菜场,终于等到这位卖菜翁:他自编《卖菜歌》,30年如一日地走街串巷;他家住沙市区立新街道同心村,还是“邱少云部队”的一位退伍老兵。

  《卖菜歌》火了大街小巷

  “明日我也来,天天都在这里卖小菜,快来买快来买,旧白菜卖一块,一块钱拿一棵菜,划得来。”

  “你不买我不怪,等你吃饭没得菜,男人丢碗女人放筷,再不买菜我就拜拜!”

  “人老菜不老,样样都蛮好。叶子梗子分开卖,叶子下火锅,梗子做泡菜。”

  “不要没良心,八两卖一斤……”

  近日,沙市区中商百货后巷某鞋店主谢先生上传一段《卖菜歌》的小视频后,迅速在抖音上蹿红,评论过300条。网上纷纷留言:“怎么听着像《滑板鞋》,摩擦、摩擦,在这光滑的地上摩擦。”“比帕瓦罗蒂声音好听多了,至少听得懂。”网友们还留言在下列地方也见过卖菜老人:红门路、太师渊、中商百货后、大赛巷、跃进路、长港路……

  5月17日早上,记者决定去寻找这位老人,由于没有老人电话,只好到沙市区中商百货后沿街询问,在多名商户建议下,记者到航空路菜市场蹲守,两个小时后,终于等到了这熟悉而令人兴奋的声音,76岁的盛平华老人终于出现在人群中了!

  此时,盛平华头戴草帽、穿着朴素,一边瞪着三轮车,一边唱着自编的《卖菜歌》,车后还有10棵球白菜,每一棵售价1元钱,前来笑着围观的、用手机给他拍视频的群众,络绎不绝。

  唱歌卖菜30年

  口红一歌李佳琦的口头禅“买它买它就买它”,是最近两年才火起来的,然而早在30年前的沙市,盛平华就唱着“快来买快来买”的《卖菜歌》,穿梭在大街小巷了。

  1944年,盛平华生于公安县杨家厂镇,1990年,他迁居到沙市区十号路的同心村,以种地卖菜为生,他不种反季节蔬菜,只种当季蔬菜,而且产量有限。盛平华是一个非常乐观的老人,说起话来总是微笑地露出门牙,诙谐幽默的说唱,喜欢把人逗笑。30年来,他把自家种的莴笋、球白、韭菜、丝瓜等蔬菜和生活中的趣事相结合,即兴唱成押韵的歌谣,早上七八点钟到沙市城区卖菜,中午十二点钟左右回家,每天可得收入七八十元。

  盛平华的声音宏亮,富有穿透力,是航空路菜市场最为清脆的一道音符,令他没想到的是,唱出来后,非常受居民喜欢,很多老姨妈都竖起了大拇指,还有楼上姨妈一听到声音就下来,点名只买他的菜。

  “上午10:00之前,小菜是1元钱一斤,10:00之后,就要削价成1元钱一份了。”盛平华笑着说,“交易讲究公平原则,你不买我不怪。”

  在盛平华的身上,让人看到了民间的无穷智慧,10年前,红遍大江南北的达人秀人气女王“菜花甜妈”,唱的是经典歌剧选段《今夜无人入眠》改编的《送你葱》:“西蓝花、黄瓜、四季豆、刀豆、青橄榄,快来买吧,送你葱!”。盛平华和“菜花甜妈”一样,当他们秀出亮嗓时,在场的观众无不惊为天人,被誉为诠释生活真谛的新神曲!

  爱劳动的快乐老兵

  盛平华告诉记者,他是一名退伍老兵,1963年入伍到有着“邱少云部队”之称的29师,其间服从部队安排,服务祖国各项建设,比如下乡农垦,上山挖洞等,1968年光荣退伍。

  退伍后,盛平华不想给国家添麻烦,自力更生地参加劳动生产,现有2亩菜园,还有鱼塘。记者希望看看盛平华的菜园,他同意了,记者随后扫了一辆单车,盛平华蹬着三轮车,经沙北新区到十号路,穿过农田,历时80分钟才到他家菜园,沿途因修路而坑洼不平,等到达同心村时,盛平华已是汗流浃背,背部佝偻,双臂伏在三轮车的龙头上。

  他家住的是30年历史的红砖老房,共约20平方米,房内设施简陋,堆积着拾荒来的熟料瓶,门前晒着豌豆和大蒜等农作物,老人拿出仅存的泛黄的退伍军人证,因为搬家且年代久远,很多资料已经遗失。记者见状后,为了表达对老兵的慰问,自掏腰包给老人200元钱,老人拒绝了,临走前,记者将钱塞给了他的家属。

  盛平华没有经过专业训练,唱《卖菜歌》只是他取悦生活的一种方式。盛平华说:“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有吃有穿有住,国家对退伍老兵给予了经济上的关怀。我喜欢种菜、卖菜,就是为了让自己劳动起来,就会感觉到健康、快乐!”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