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者调查:走出疫情阴影 荆州小龙虾如何自提"身价"?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5-1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斌 董浩)好水养好虾、好虾俏八方。随着小龙虾上市季的到来,“虾乡”——公安县闸口镇又热闹了起来。作为全国唯一的稻渔生态种养示范镇,闸口镇充分利用平原湖区稻田和水资源优势,以“双水双绿”模式,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疫情影响之下的闸口镇小龙虾交易。

  一大早,公安县闸口镇胜天汊村村民黄治国就撑着小船开始捕虾。他有20亩小龙虾精养塘、74亩水稻田。一拉一放之间,成网的小龙虾被捕捞上来。面对丰收,本该充满喜悦的黄治国却一点都高兴不起来。因为,这批小龙虾体型过小,销售不畅,在市场上被称为“库虾”,一般用于收储加工。

  黄治国所遇到的困境是个别问题还是普遍现象呢?在闸口镇永和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当地虾农纷纷将早上捕捞上来的小龙虾运到这里,将小龙虾分类、称重、装框、打包,然后销往全国各地。合作社负责人胡学军介绍,受疫情影响,合作社于4月初开称,较往年推迟了半个多月。没想到,五一过后,市场行情一路向好,订单十分火爆,但稀缺大虾、好虾、精品虾。“大青”以上规格的小龙虾,在收购中是抢手货。

  在5月13日当天,一两重以上的精品虾出库价格38元每斤、库虾出库价格7元每斤,两者价格相差近5.5倍。目前,永和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除少量供应武汉、上海、杭州等地有多年合作关系的老客户、老档口,其它全部供应本地深加工企业。

  近年来,小龙虾市场行情十分火爆,养殖户积极性很高。而今年年初爆发的疫情,打乱了生产节奏。小龙虾养殖缺乏前期管理、加上养殖密度过大、气候异常等因素影响,造成一方面市场上供小于求、一方面量大不精的矛盾怪圈。为此,闸口镇水产服务中心邀请了专家来指导。

  另外,广大养殖户还可以通过立体养殖、混合养殖,拓宽增收渠道。

  据了解,闸口镇稻渔综合种养从2010年的300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8.5万亩,39家水产专业合作社,年产小龙虾1.7万吨,年销售3亿元,亩平增收3000元以上。当地不仅兴建了小龙虾博物馆,还申请了闸口小龙虾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4月初开称前,闸口镇委镇政府多措并举,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闸口镇党委书记黄道俭化身推销达人,直播带货,为闸口生态小龙虾代言。

  公安县闸口镇党委书记黄道俭说,坚持“双水双绿”理念,实现绿色水稻、绿色水产协同发展,水稻水产产业和生态环境多赢,是闸口镇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接下来,闸口镇将会强化底线思维,提升抗风险能力。确保小龙虾主导产业地位,积极探索多种混养模式,带动地方发展、带领农民致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