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税务:聚焦企业"需求侧" 畅通复工复产路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5-19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彭妤 荣蓉 向清华)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启动,荆州市税务局广泛开展向企业问影响、问需求、问困难,与企业共渡难关、共谋发展活动(简称“三问两共”),落实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充分应用税收大数据联姻做媒,大力开展银税互动,因企因需施策纾困解难,目前全市企业到岗率超过90%,平均达产率70.2%,销售收入持续小幅回升。

  税收大数据促进产业链“微循环”

  “真没想到,税收大数据这么给力,帮我们拿到了森马服饰千万订单!”近日,承接国内外部分服饰品牌的生产代工的湖北尚帛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周建军说。

  该企业受疫情影响外贸订单骤降、营收锐减,税务人员辅导企业办理延期缴纳税款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业务,同时用增值税发票大数据掌握了森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订单需求,荆州、温州税务部门帮助双边企业充分沟通,最终签下了这笔“千万大单”。

  荆州市税务局全面推广“湖北税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信息平台”,通过税收大数据“透视”产业链和上下游,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的“微循环”,打通复工复产复销“大动脉”,已帮32户企业实现购销5788.57万元。

  图为监利县税务局税务干部实地调研余湘集团复工复产情况

  得益于税收大数据“牵线搭桥”,荆州余湘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滞销的豆角匹配到了急缺豆角原料的岳阳市兴和食品有限公司,双方签订了豆角、小萝卜等140余万元的销售合同。公司董事长余继根终于舒展了眉头:“真心感谢湘鄂税务部门帮扶,公司新上了4条智能化自动灌装生产线正开足马力,日夜赶货。”

  帮企业解决融资难用工难

  荆州市航宇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销路不畅、产品积压、资金回笼慢,加上铜价下跌、上游企业惜售,一季度销售额较同期下降50%。荆州市税务部门协助企业运用纳税信用争取银行支持。公司经理朱圣丕说“2000万元‘纳税信用贷’分分钟到账,国家有这么多好政策,我们一定能渡过难关。”

  营收锐减、成本上升、市场流失、资金短缺、发展受限……荆州市税务局深度分析13963份调查问卷,找准复工复产复销的难点和堵点,从企业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资金链、劳动力等问题入手,深挖“银税互动”潜力,与15家商业银行全面签订“银税互动”协议,银行已向2522户企业提供“纳税信用贷”9.3亿元,户数和贷款额同比增加132.66%、50.49%。

  部分企业即将迎来销售旺季,却面临用工难,荆州市税务部门与人社局对接,引导1600余名因疫情难以外出务工的居民就地培训就业,解决了几十家企业用工难题。

  图为好味源公司小龙虾生产流水线

  “石首青虾大量上市,随着电商团队等渠道销售方式的开辟,即将迎来销售旺季,目前劳动力紧缺。”石首市税务局了解到好味源公司总经理郭巍反映的情况后,主动与人社局对接,在高基庙镇就近招募9名员工,培训后投入小龙虾制品生产。

  高基庙镇百子庵村青年曾德伟说:“在好味源上班,一个月能拿个三四千块,还能照顾老人和小孩,在疫情后期算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让更多小微企业活下去留下来发展好

  荆州市友亮纺织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亏损严重,通过电子税务局网上申请免征的11.86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当天审批通过。公司负责人李豪明说“小微企业经营压力大,减税红包真是及时雨!”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经济的基本细胞、创造就业的重要主体,个头小、数量多,受疫情影响大,荆州市税务局积极落实增值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社会医保费减免政策,优化办理流程,让更多小微企业活下去、留下来、发展好。

  湖北安良百货有限公司因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收入同比下降54%,商场开业后经营走上正轨还需要一段时间恢复,却在税收优惠政策引导下,决定减免租金与商户共渡难关。

  安良百货会计陆丹说,“商场减免租金时间越长,享受减免税优惠期限越长。按照政策我们可以减免1年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62.3万元,商场打算为31户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101.6万元,缓解了商户的资金压力。”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我们将始终与企业风雨同舟、守望相助。”荆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雷浩表示,将围绕“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更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复市、达产稳产满产。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