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初三学生将于25日复学,学校做了这些准备…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5-22

  21日上午9时,荆州开发区实验中学复学防控应急演练准点开始,由教师客串的学生代表在学校保安、值班老师的引导下,从红外测温仪通道有序进入学校。下周一(25日),全市3.45万名初三学子将返校复学,离初三开学只剩4天时间,各初中学校为学生复学做了哪些准备工作?复学后将采取哪些疫情防控措施?记者在城区部分中学进行了探访。

  开展防控演练 学校做好万全准备

  “体温异常!”今天上午9时许,荆州开发区实验中学复学防控应急演练中,一名“学生”在通过红外测温仪通道进入学校时,红外测温仪突然“报警”。保安迅速将这名“学生”带到临时等候区,驻点医生用水银体温计对该“学生”再次进行体温检测,在询问核实相关症状后,确认这名“学生”是感冒发烧引起的体温异常。

  “学生”在值班老师的引导下,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排队进入教学楼,按照班级提示牌走向各自的班级教室。进入教室时,班主任早在教室门口等候,每名“学生”在经班主任再次测量体温后,进入教室,找到自己的座位坐下。开发区实验中学初三年级现有4个班,每个班都被分为了A、B两个班,每个班人数30人以内,A、B班由科任老师轮流进行现场授课和直播授课。

  “老师,我的胸口有点闷,不大舒服。”一名“学生”举手示意,班主任停止上课,将情况电话迅速通报值班室。随后,一名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急匆匆地赶到教室,将这名“学生”带往隔离区。

  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午餐时学生错峰就餐,按照固定路线进入餐厅,先洗手,再排队取餐,餐桌上有隔板,一人一座,同向就坐进餐。

  “对校园全面展开消毒消杀,为师生营造一个安全卫生的教学生活环境。”18日,荆州市文星中学聘请了专业消杀队伍对校园全方位无死角地进行了消杀。当天,8名专业消杀队员使用消毒雾炮车、车载高压枪、消毒弥雾机和低容量高密度喷雾器,对学校食堂、教室、实验室、办公室、会议室、运动场及楼道、卫生间、垃圾桶等室内外区域进行全面喷洒消毒、空气消毒和物体表面消毒。

  同样,荆州市东方红中学、荆州市四机中学也开展了校园疫情防控演练,演练内容包括错峰入校放学、应急处置、教室上课、如厕洗手、晨午检和就餐等场景。为迎接师生重返校园,学校均开展了校园、校舍及各种设施、设备的安全隐患排查,每天对教学楼、办公楼和食堂等进行消毒和清洁。

  各地学校评估验收 学生承诺健康返校

  “眼下,荆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会同卫健、教育、公安、应急、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初中学校进行评估验收,凡验收未通过的不得开学。”荆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5月11日起,我市初三教职员工及学生就开始实行健康状况的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学生在返校前须如实填写《学生健康返校承诺书》,并在返校后交于班主任,还将个人健康绿码截图发给班主任。

  在校期间,学校实行封闭管理,要求初三年级学生不得出校门,无特殊情况,家长不得到校来访。学生上学放学,建议尽量不乘公共交通工具,必须乘坐的,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且在途中尽量与他人保持距离,戴好口罩,减少交流,到家及时清洁双手。

  对于学生就餐问题,所有学校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在校期间不得出校门,下午放学后方可离校。各校从实际情况出发,学生午餐进餐实行分散就餐或错峰就餐。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取消了体育中考,开学以后,所有初中学校都不得组织大型集体活动,取消长跑、足球等高强度、高耗能的体育运动。

  记者探访荆州市实验中学、荆州开发区实验中学、沙市二中、沙市实验中学时了解到,学校都已将上述要求以《致家长一份信》的形式,告知了学生及家长。荆州市实验中学在《一封信》的基础上,还推出了《2020年荆州市实验中学返校复学30问》,针对学生返校学校有哪些物资储备、如何加强校园环境卫生、如何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家长需要配合学校做哪些工作、学校采用哪种方式授课等方面做出了详细解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