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公安96110反电诈热线开通 一月为民挽损100万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5-22

  如果您接到“96110”打来的电话,那就说明您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或者您属于易受骗高危人群,请千万不要挂断,务必及时接听,耐心听取民警的劝阻,避免上当受骗。

  2020年4月25日,荆州公安96110反电诈热线正式开通。该号码通过高科技手段开展预警劝阻,用拨打电话、发送短信等方式,提升反诈劝阻成功率,并为群众提供防骗咨询。

  一直以来,荆州公安始终坚持对电信诈骗行为采取高压打击态势。随着反电诈热线的开通,荆州市公安局打破以往单纯注重打击的模式,不断强化“紧急止付、预警劝阻、信息研判、侦办打击、宣传防范”工作能力,安排专人负责接收并向目标群众下达反诈预警,及时阻止汇款支付。对于已汇款的,由反诈中心人员通知相关银行紧急止付,全面封堵受骗资金转移通道。

  预警止损 每天拨打150个电话

  “您好!我是荆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您刚才是否收到要求您支付转账手续费的电话,请您暂不转账,这是诈骗电话。”

  “你好,我叫XXX,刚才有人打电话给我,说我成了网上逃犯,要通缉我。能不能请你们帮忙查一下,这是不是诈骗啊?”

  5月21日上午,荆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内,电话铃声此起彼伏。20岁出头的茹芳是中心的一名预警员,专门负责解答群众咨询,拨打预警电话。

  “急死人啦,对方怎么老挂我电话。”就在刚才,中心预警平台反馈一条信息,公安县女子赵某可能遭遇不法分子冒充公检法人员对其实施电信诈骗。然而,茹芳始终联系不上赵某。无奈之下,她只好试着给赵某的公公陈某打电话,可电话却被对方一再挂断。再打,再挂。担心群众上当受骗,茹芳锲而不舍,连续拨打了七八次,但都被挂断了。

  “让我来打。”抽调到反诈中心的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五大队副大队长罗实拿出手机给陈某打电话。

  这次,电话接通了。“您好,我是荆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罗实,您儿媳妇赵某可能正在遭遇电信诈骗,我们一时间联系不上她本人,请您帮忙通知她,不要相信骗子的话。”

  “你们才是骗子。”电话里,老人气鼓鼓说了句话,便挂断了。

  拿着手机,罗实和茹芳面面相觑,最终只好通知当地派出所上门预警。

  一小时后,赵某的丈夫打来电话,感谢反诈中心民警及时预警,让他在第一时间找到了妻子,并成功阻止妻子给骗子汇款。同时,赵某的丈夫也向民警道歉,他解释说自己父亲以前曾受过骗,所以一听说“骗子”,便情绪激动,口不择言了。

  对于赵某父亲的言语,反诈民警们并没有往心里去,因为这段时间,他们已经听到了很多群众的抱怨、不理解。

  “我们民警24小时轮班,每天接打电话平均在150个以上。”茹芳说,她们电话打过去,对方不接,或者说不上两句话,对方直接把电话挂断的情况经常发生。还有的时候,对方觉得自己没有被骗,反而把民警当作骗子,把“96110”视作骚扰电话拉黑,甚至在电话里骂她们多管闲事。

  尽管如此,反诈民警决不轻言放弃。为了让群众悬崖勒马,她们会不停地打电话预警,一次、两次,五次、十次。为了打消群众的转账汇款念头,她们会不厌其烦地耐心劝说,有时,一个电话要打上一两个小时。

  日清周结 一个月抓获80余名骗子

  荆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现有民警14人,分为5个组,四个合成作战组,一个综合组,24小时滚动轮值。

  “我们实行‘日清周结’工作机制,市局下发的工作线索,必须在当日清零,及时抓获嫌疑人,可以最大限度降低其犯罪危害。”荆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负责人黄巍说。该中心从刑侦、网安、特警等警种抽调精兵强将,通过“日清周结”工作机制,对发现的窝点、团伙限时清除。

  “为抓住最佳破案时机,我们搭建全新‘1+10’深度捆绑模式,做到精准打击,有效摧毁目标。”黄巍说,“1+10”深度捆绑模式,由反诈攻坚专班信息研判组全天候支撑,信息直接对接10个县市(区)局。

  “日清周结”和“1+10”捆绑工作机制联合在一起,很快发挥出强大的战斗力。

  5月15日18点31分,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一下子接到上级推送的5条疑是电诈线索。中心民警迅速开展合成研判,经4小时工作,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及藏匿区域。

  23时,开发区公安分局立即调集15名警力,在辖区一居民小区8栋将陈某等3人成功抓获,现场缴获手机5部,作案工具16台,华为路由器一台及天线两根,移动电源一套,疑似作案手机卡17张。

  经审讯,该团伙先后实施诈骗7起,涉案金额15万元。其团伙成员对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该案从获取线索到抓获嫌疑人仅用时5个小时,刷新了荆州反电诈团伙案破案记录。

  开通一个月来,荆州公安96110反电诈热线运行平稳,成效日显。荆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工作人员共接打预警电话4500余次,及时劝阻30多名潜在受害人转账汇款,减少群众损失共计100余万元,抓获各类诈骗人员80余名,打掉诈骗团伙10余个,捣毁诈骗窝点19个。

  警方提醒:96110为咨询电话而非报警电话,如果遇到疑似电信网络诈骗,请拨打96110咨询。如果已遭遇电信网络诈骗,一定在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