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牛郢生:守候 以对生命的敬意之名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5-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范振宇 张露)生物多样性是地球上生命经过几十亿年发展进化的结果,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为了保护全球的生物多样性,1992年在巴西当时的首都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153个国家签署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公约》。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5月22日定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在我们荆州,湿地多,鸟类种群丰富,荆州市观鸟协会的会员们也在一直记录着这些鸟儿在荆州的繁衍生息,今天(5月22日)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镜头下的美丽小鸟。

  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在城郊初夏的水田上,三两白鹭时而掠过水面,时而飞上天空,一副自然的和谐之美让人倾心。在离白鹭约两百米的地方,有人正不动声色,只要一发现动静,便立刻按动快门。

  荆州市观鸟协会会员牛郢生:主要是记录鸟的行为,一般采取守拍,不追鸟不赶鸟,找一个合适的地方一个角度就守着静观其变。

  牛郢生是一位观鸟爱好者,2015年加入荆州市观鸟协会。退休后,他只要一有空,就会和其他爱好者一起在郊区观鸟、拍鸟。牛郢生拍鸟有一个原则:绝不打扰它们。因此,他常常一守就是七八个小时。

  荆州市观鸟协会会员牛郢生:观鸟要保持安全距离,我们要尊重鸟类。

  五年来,牛郢生最开始只是单一拍鸟,现在,他逐渐把爱好和社会责任结合在一起。去年7月份的一次拍鸟经历,让他现在回想起来脸上都会露出会心的笑容。

  荆州市观鸟协会会员牛郢生:在西门外发现几个彩鹬的窝,相继都被毁坏了,后来又发现一个,我持续观察,有一天听说那里有人为了拍照在驱赶鸟,我很早就去了,检查了鸟巢,鸟还是蛮安静,我就守在那里。

  按照日期,那几天小鸟应该要破壳了,牛郢生正观察着,突然五六个工人来到水田里除草,因担心他们不慎破坏鸟巢,牛郢生立即脱鞋下水。

  荆州市观鸟协会会员牛郢生:我用身体把鸟巢挡住,近距离观察,有个蛋破壳了,有个小洞,那个鸟嘴在嘟嘟嘟的啄,那个场景确实可爱。

  那时正值盛夏,气温高达39摄氏度,眼看着小鸟正一一破壳,牛郢生一直用身体挡住鸟巢,直到下午工人们离开。

  荆州市观鸟协会会员牛郢生:第二天,小鸟都出来了,每一次回想,我都觉得很庆幸,我拯救了一窝鸟,对鸟的保护实际上是对我们内心的洗礼。

  五年的观鸟生涯,对牛郢生来说,仿佛进入了另一种生活状态。中华秋沙鸭、豆雁、白鹤、绿头鸭……这些稀有的野生鸟类通过他们的镜头呈现在了大众面前,也让大家知道了荆州的水越来越绿,山越来越青。

  一切的大美,都在自然。世间有无限的美丽与珍奇,我们对待他们,要安静、要知足、要从容,人们头顶对生命的敬意,不惊扰大地,不惊扰草木,以一种平等的姿势背倚青山,踏歌而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