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荆州复建倪文蔚知府故居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5-25

(正在荆州海子湖边复建的倪文蔚故居)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张俊)长江大学的孟教授发来几张图片,告知清代曾在荆州任过知府的倪文蔚,其故居目前正在纪南文旅区的海子湖边原版复建,倪氏故居雕梁画栋,气宇轩昂,是难得的徽派古建筑精品。

(移建前的倪文蔚故居)

   倪文蔚,字豹岑,安徽望江人。清咸丰二年(1852年)进士,同治十一年(1872年)授荆州知府。他在任上干了八年,政绩卓著,名垂青史:他修万城大堤(今荆江大堤)时于陡岸铺砌坦坡,下列巨桩,上垒大石,层层收筑,减轻了崩堤之患,留下了护堤工法;他谕富商捐设江面救生船,在沙市岸边建阅江楼,以及时发现救护落江者;他辑成的《荆州万城堤志》,共十二卷,三十六目,述修防之意,采故牍遗篇,是荆州史上首部有关荆江大堤的志书,李鸿章还专门为此书作序。

(移建前的倪文蔚故居)

 倪文蔚因德才兼备,事功突出后升任河南巡抚。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正月,倪文蔚因堵郑州黄河溃口有功,受命兼署河道总督。他三月赴南阳校阅营伍,五月因过劳引旧疾复发回老家养病,至六月病逝。

(正在荆州海子湖边复建的倪文蔚故居)

      倪文蔚是整治过长江与黄河水患的官吏,在中国抗洪史上自有其一席之地。如今能将他的故居原版在荆州复建,这是荆州人民对这位功臣的最好的纪念。

(移建前的倪文蔚故居)

   如今在荆江大堤万城堤段建有“荆州万城堤铭”碑亭,铭文是倪文蔚手书的;现在复建的倪文蔚故居是倪文蔚的终老之所。荆州有一亭一故居,还有倪文蔚留下的抗洪精神,荆州古老的水文化也就有了新意。

 

倪文蔚书“荆州万城堤铭”纪念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