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潜逃18年杀人犯落网:不想死在外面 想回家!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5-2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蔡国然 沈秋)近日,监利警方与广西警方联动,成功抓获涉嫌3起抢劫杀人案、潜逃18年的逃犯杨某,于5月17日凌晨被押解回监利。

  5月15日清晨7点左右,监利刑侦民警在广西钦州一举将藏匿于钦北区的抢劫杀人逃犯杨某抓获。听到有些熟悉的乡音后,杨某没有任何反抗,低下了头。

  嫌疑人杨某:“后悔,后悔也没有办法,他们来抓我,我感觉心里好像一块石头放下了,两条路,要么自杀要么自首,我不想自杀死在外面,还是想回去。”  

  案件发生在18年前,2002年6月26日,监利县毛市镇花毛公路发生一起出租车司机被杀害、出租车被抢的案件,监利警方经缜密侦查,迅速侦破该案,抓获2名作案嫌疑人,查获被抢出租车,同案嫌疑人杨某潜逃。追捕杨某的工作像一副沉甸甸的担子一直压在民警的肩上。刑侦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一刻也没放松过。今年4月,监利警方得到一条信息,有一名高度疑似在逃嫌犯杨某的嫌疑人“雷某”在广东出现,专班民警经过分析线索、对外联系确认信息后,5月份出发前往广东,千里追凶。

  

  监利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吴翔:“在深圳福田区找到高度疑似的人,我们把这个人找来之后,发现这个雷某与杨某的信息高度相似,但是通过基础信息的排查以及家庭情况,历史轨迹的分析,把这个雷某完全排否。”

  本来满怀信心来到深圳,却扑了场空,这让追逃民警十分失望,追逃再次陷入僵局。然而专班民警并没有放弃,继续联系广东深圳、东莞、佛山以及广州等多地的刑侦民警,回到原点重新梳理信息。围绕杨某曾冒用的假身份,民警在当地开展摸排,这时又有一条信息浮现出来。”

  监利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中队长方明:“曾经冒用杨某身份,曾经在15年到17年之间做过保安,为了查清有价值的线索,我们走访实地调查得出了一个很重要的线索,而且是靠近19年3月份的一个线索,与我们前期研判方向,犯罪嫌疑人的子女给出的在钦州方向出现了交集。”

  专班民警立刻与广西钦州警方联系,钦州警方经过细致研判后反馈信息,杨某极有可能藏在钦州的钦北区。专班民警立刻星夜兼程,从广东奔赴广西,一张大网瞬间撒开。

  监利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吴翔:“5月15日清晨7点钟,在钦州钦北区阳光丽城小区门口将准备上班的杨某一举抓获。他当时没有反抗,抓获之后问他叫什么名字,后来交谈时他说听到老家的声音很亲切,就很快地把他的真实名字告诉我们了。”

  杨某交代,2002年在监利作案后,他逃至广东省,冒用多人的身份信息,以打零工为生,近年又转至广西钦州,平时基本上不与外界交往,被捕之前他在当地钢管厂务工。

  监利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吴翔:“他很想念家里,床头上都贴的他的亲朋好友的照片。”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专班民警历时5天时间,跨越三个省份,行程5000多公里,终于将杨某绳之以法,18年的艰苦追捕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警方查明,杨某还涉嫌1998年湖南平江杀人劫车案和2002年广东东莞抢劫杀人案,2起案件各有1人被害。目前杨某对三起杀人抢劫案供认不讳,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